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邱红杰田雨)“只有你走近残疾人,你才能真正了解6000万残疾人真诚、勤奋和对所有善良人发自肺腑的谢意。”经由中国残联介绍,我们认识了23岁的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在读研究生贺世明——

  贺世明灵活地用脚夹着笔写读书笔记,这个来自河北邯郸的小伙子两只袖管空空地垂着——3岁那年,一场意外事故使他失去双臂。

  “感谢父母没有对我放弃。”贺世明说。残疾以后,父母通过朋友和媒体了解同样情况残疾人的生活方式,并开始对儿子进行训练。

  开始是尝试着让贺世明用嘴叼着笔写字,没有成功,父母又尝试让他用脚写字。从5岁到7岁,多少个日日夜夜后,贺世明终于可以灵活地用脚写字。

  “像我这样的身体情况,要保障生活,实现人生理想,必须有一技之长来弥补身体上的缺失。”贺世明说。有亲戚曾经建议他随便找个工作,不要再继续学习了。但他想,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扩大自己的生活空间,出路也更广。

  让贺世明欣慰的是,在多年的求学生活中,身边的同学从来没把他当成一个残疾人:“我和他们在一起完全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样。他们和我在一起也不会刻意小心或回避什么东西。”

  “由于我的成绩好,同学们对我也非常钦佩、友善。”贺世明说,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我都可以用脚代替手去做,但当我站着的时候,有些事情就比较麻烦,“但是我的同学都很热心,他们主动帮我做打饭这样的事情”。

  谈到读研究生为什么选择特殊教育专业,贺世明说:“自己经常受到别人的帮助,也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贺世明是过去几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据中国残联介绍,我国残疾人事业“十五”各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汤小泉是中国残联理事长。他早在1991年1月就来到残联工作。到残联工作后不久,当年5月,残疾人保障法正式实施。

  “这部法律15年来对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给残疾人更多的关照,使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汤小泉说。

  谈到残疾人生活、学习、工作环境的巨变,和残疾人打了十几年交道的汤小泉掩饰不住喜悦之情:“现在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3%,国家安排了1800多万农村残疾人就业,安排了400多万城市残疾人就业。”

  “原来残疾儿童入学率非常低,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三类残疾儿童(盲、聋、智力残疾)入学率达到78%左右,全国已经建立了1600多所特教学校。630万残疾人在各种康复机构得到了康复,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到2015年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在今天这个时代,应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社会参与度,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汤小泉说。

  一位聋人朋友曾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不久前在乘飞机从武汉到济南的路上,发现电视屏幕上播出的安全提示出现了手语。

  相信随着关心残疾人、尊重残疾人、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残疾人观念的深入人心,生活中这样温馨的细节将会越来越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