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无”新模式有望法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03 深圳晚报

      “清无”新模式有望法定化

      我市拟将“清无”创造的有效工作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

      本报记者陈莉/文冯明/图

      从工商部门或少数几个部门孤军奋战,到市政府统一领导,各区政府及工商、卫生、规划、环保、公安等30多部门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的“大兵团”作战。在去年“清无”行动中,深圳大胆创新、突破陈规,创造了一套全新的“清无”行动机制和工作模式。

      这种“大兵团”作战的“清无”模式,不是停留在执法力量的投入和增加上,而是使深圳的“清无”工作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去年7月至今年7月,深圳那场规模空前、深入持久的清无战役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果,前后共清理出21万无证无照经营户,15万户无证无照经营户申办了有关证照,困扰深圳多年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泛滥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事实证明,这一套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区政府牵头组织,街道办具体实施,各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清无”新行动机制和工作模式相当有效!因此,深圳市政府目前正提请市人大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查处无照经营规定》,把“清无”行动中形成的部门责任分工和创造的有效工作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使“清无”工作的部门职责法定化。

      1

      从孤军奋战到“大兵团”作战

      在以往的“清无”行动中,深圳像国内其他城市一样,主要由工商部门负责清理整治。但是,无证无照非法经营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单靠工商部门孤军奋战根本无法解决产生无证无照经营的深层次问题。以致“清无”治标不治本,陷入了“年年清理、年年反复”的怪圈。

      如何突出重围?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清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达成共识: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市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泛滥的问题,必须要举全市之力,突破原来工商部门孤军“清无”的模式。

      面对顽敌,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汇集全市之力,发动“大兵团”攻势!

      与过去“清无”工作由工商部门孤军奋战或少数几个部门参与不同,此次攻坚战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成立了由许宗衡市长亲自担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所有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清无”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了办公室、宣传组和督查组,分别由市工商局、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牵头,负责“清无”行动的组织、宣传和督察工作。各区政府及宣传、工商、国土房产、规划、公安、环保等3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

      在“大兵团”战役中,各区、各街道办事处站在最前面,使力最大。他们构成了此次执法行动的坚实基础,承担了大量最难最累的活。从“净畅宁工程”到“清无”,把执法的重心下移到各区和街道,正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执政思想的一个创新。

      数字说话

      全新的“大兵团”作战模式显示出无比威力,经过一年的清理整治,全市共清出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21万多家,无证无照市场586家,15万户无证无照经营户申办了有关证照,全市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泛滥的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深圳的税源税基因此得到进一步拓展,“清无”以来,我市新申报登记的地方税纳税人达59405户,工商管理规费增长3000多万元,增长率达20%。

      2

      突破陈规跨越"清无"障碍

      “无序的源头首先从违法建筑开始”。根据调查发现,80%以上的无证无照经营场所都属于违法建筑,这是导致无证无照的重要原因,也是横在“清无”路上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个“死结”若不解开,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就不会停止。

      死结系在违法建筑上,还得从违法建筑上来解。

      针对80%以上的无证无照经营户是因为场所不合法所造成的实际情况,市长许宗衡亲自拍板,决定对未列入清拆范围、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建筑物,由区政府或委托街道办事处按程序出具临时使用证明文件,作为办理审批登记的场所证明文件。

      这一重大突破,解开了多年困扰执法部门和经营者的死结,大批无证无照经营户得以疏导拿到了营业执照。

      数字说话

      例如,罗湖“插花地”在“清无”前,无证无照经营户达到1202户,无证无照经营率高达96.7%,但是经营场所的问题突破以后,该区“插花地”大量无证无照经营户得以疏导发照,从而走上合法经营的道路。截至2006年5月31日,该区插花地1058户无证无照经营户中,疏导发放证照达471户。

      3

      确定“且打且疏标本兼治”方针

      针对无证无照经营的特点和成因,市政府确定了“区别对待、打疏结合、以打促疏、标本兼治”的总体工作方针。并根据行动的进展情况,确定了不同阶段的具体行动方针,使整个“清无”行动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运行。

      重拳出击严打"钉子"

      不施重拳,难见成效。在行动的第一阶段,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进行强力打击尤为关键。

      2005年8月1日,全市发起第一次清理整治集中行动,正式拉开“清无”行动序幕。当天下午,许宗衡市长亲自来到无证无照经营户较为集中的福田振兴路桑达工业大院,为执法人员加油鼓劲。刘应力、吕锐锋、卓钦锐、张思平、陈应春等市领导当天也分赴各区,现场督导“清无”工作,显示市委市政府“清无”的决心。

      市政府确定了10类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污染环境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深圳市产业政策禁止的无证无照经营非法行为作为必须坚决取缔的对象。各区、各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地毯式清理,依法坚决取缔,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对撕毁封条强行经营,暴力抗法、阻挠执法的“钉子户”,公安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对不法分子坚决实施拘留,打击了违法抗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清无”行动扫清障碍。

      数字说话

      据统计,“清无”行动中共查封取缔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经营场所1805处;查封取缔非法燃气窝点1796余个;取缔非法食品加工窝点550多个;捣毁私猪屠宰“黑窝点”711个;取缔无证诊所17003家;查处流动摊贩1770897宗;取缔无证灯光夜市和非法集市83个;整治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经营400多宗。

      通过重拳整治,不仅扭转了无证无照泛滥的局面,而且消除了大批各种安全隐患。

      因势利导一疏百通

      面对大批的无证无照经营户,市委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法制框架下大胆创新,因势利导,一疏百通。

      各区、各部门在不断加大打击取缔力度的同时,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疏导政策措施。各区和市规划、公安、卫生、环保、文化、交通、房屋租赁、公安消防、建设、人事、贸工、国土房产、监察、国税、地税、法制等部门,都相继制订出台了解决本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富有突破性的疏导政策的出台,解开了以往“清无”工作纵横交错的历史的、政策的、客观的“千千结”,促使大量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走上合法经营的轨道。

      在“清无”过程中,各区、各街道办事处依据疏导政策、措施,积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采取集中办理、联合审批、送照上门等措施,为广大经营者办理证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及时引导大批无证无照经营者走上合法经营轨道。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疏导发证发照156939户,约占全市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总数的73%。

      实例说话

      西乡街道固戍社区无照经营现象曾经非常严重,其常住人口仅2000人,流动人口超过20万人,辖区内无照经营户有1000多户。去年5月,宝安工商分局和有关部门一道,先后多次深入社区现场办公,受到经营者极大欢迎,仅5月27日一天就有400多名经营者前来咨询办照事宜,有60多户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受理并当场核准营业执照100多份。目前为止,固戍社区绝大多数经营者都新办了营业执照。

      4

      完善配套措施加快商业网点合理规划

      深圳这座城市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发展速度太快,人口急剧膨胀,城市规划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跟不上,由此滋生了大量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

      在“清无”行动中,政府部门发现,大量无证无照经营门店被查封取缔以后,城市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有些工业区内的无证无照饮食店被全部取缔后,外来劳务工甚至没有地方吃饭。

      面对这种问题,规划、建设、卫生、文化等部门加紧调研,从调整规划和制定临时过渡措施两个方面着手,及时解决城市配套不完善的问题。

      “清无”过程中,深圳市共调整完善了三项规划,逐步放开了三个市场。三项规划是:为解决食品安全而规划的五大工程;港区陆域的商业配套规划,即港区大货柜车维修用地规划;废品收购分拣点布局用地规划。逐步放开和重点规范的三个市场是:燃气便民服务点调整规范;社会医疗市场的逐步放开,重点是加快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建设;扩大合法网吧市场,挤压了“黑网吧”的生存空间。

      目前,市“清无”办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上来,着手研究长效监管的各项措施。现在全市已创建示范街156条,这些示范街商业门店持证照经营率达到100%,亮照经营率达到99%以上,店名招牌规范,店容店貌整治美观。

      实例说话

      莲塘街道办辖区内有7个工业小区,有工厂企业669家,劳务工总数约8万人。由于这些工业小区大都建造于上个世纪80年代,原来的配套设施尤其是食堂设施极不完善。为了求便宜、方便,大多数劳务工只好到路边无证无照小食店用餐,“清无”行动开展前,莲塘片区共有无证无照餐厅150余家。如果对无证无照饮食店全部给予查封,那么劳务工将面临无处就餐的局面。

      2005年4月,罗湖区政府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劳务工就餐难的问题。并于2005年7月出台了《关于社会力量兴办劳务工集体食堂的优惠措施》,决心大力推动劳务工食堂建设。截至目前,通过合理规划,边清边建,整个莲塘片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劳务工大食堂有13家(新建4家,改建9家)。安全、卫生、价廉物美的劳务工大饭堂取代了存在严重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餐厅,切实解决莲塘劳务工的就餐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