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为一己之利罔顾公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03 深圳晚报

      勿为一己之利罔顾公众利益

      市信访办披露七宗违法上访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吴超报道近几个月来,全市有数宗违法闹访事件发生,有的被处劳动教养,有的被处行政拘留,还有的锒铛入狱。昨日的“以案说法”专
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会议,首次披露了几宗典型案例。

      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郑剑民指出,公民维权必须依法进行。那些只讲权利不讲义务,甚至将一己之利凌驾于其他公民合法权利之上的行为,是宪法所禁止的。

      案例1

      违法进京上访被劳教1年

      赵某,女,37岁,多次进京闹访。曾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北京公安拘留1次,告诫3次。2006年3月22日,赵某伙同他人闯进北京外国大使馆警戒线,被值勤武警抓获。2006年5月23日,北京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赵某劳动教养1年。

      点评:赵某违法上访行为,破坏了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和威信。赵某此前已因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1次,告诫3次,但仍不思悔改。对赵某劳教1年是正确的。

      案例2

      闹访市委大楼被劳教1年

      刘某,男,26岁。2006年6月1日起,刘某多次到深圳市委门前闹访,6月30日还爬上市委门前的拓荒牛雕塑。刘某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福田公安分局对他处以行政拘留10日。今年7月10日,刘某再次到市委门口高声喊叫,引起路人围观,交通堵塞。2006年7月21日,深圳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刘某劳动教养1年。

      点评:刘某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遗憾的是,刘某没能吸取教训。对其劳教1年是正确的。

      案例3

      聚众闹事获刑1年

      杨某,男,44岁。2005年10月24日,杨某与数百名员工聚集在一起,封堵某小区和公司出入通道,还进行哄闹。2005年11月3日,他在没有参会资格的情况下,冲击会场,扰乱市政府召开的员工代表座谈会。2006年4月20日,福田区人民法院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条规定,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

      点评:杨某聚众封堵小区通道,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依法应当受到法律制裁。他冲击会场,造成会议不能顺利进行的后果,其行为已具备了犯罪的三个基本特征,福田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是正确的。

      案例4

      天安门广场闹事被行政拘留

      谭某,男,44岁。2006年7月23日,谭某在天安门广场闹事,采取极端手段非正常上访,被北京公安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日。

      点评:在天安门广场实施任何违法、非法行为,不单是对公共场所秩序的侵害,更严重的是,它侵害了我国的国家利益,损害了我国的国际形象。谭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北京公安对其处以行政拘留是正确的。

      案例5

      市委门前闹访被处行政拘留

      杨某,男,38岁。多次到市委门前静坐、闹访。2006年6月29日,他身挂印有标语的黄布条,再次到市委大门前闹访,被福田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0日。

      点评:杨某多次到市委门前静坐、闹访的行为,已造成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的后果,公安部门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是正确的。

      案例6

      市民中心闹访被拘10日

      穆某,女,59岁。2006年6月6日,其在市民中心贵宾通道上访,起哄闹事,大声喊叫,严重影响政府机关办公秩序。6月7日上午,穆某继续到市民中心闹访,被民警传唤至派出所。福田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点评:穆某的违法上访行为,与上述杨某的行为属于同一性质、同一类型,公安机关对其处罚恰如其分。

      案例7

      屡次闹访堵塞交通被拘

      李某,男,36岁。2005年,他两次在南园路或坐或卧,堵塞交通,先后被治安拘留。2006年6月28日,李某爬上市委右侧房顶上访。2006年6月30日,其又到市委大门前闹访,扰乱秩序,被处行政拘留10日。

      点评:李某“屡教不改”,说明行为人主观恶性较深,根据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主观恶性程度,本应对李某处以劳动教养,但公安机关对其仅作行政拘留处罚,说明公安机关在处罚上坚持了法律规定的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