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农村近半社区1年至少遭受1次严重自然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邹声文) 一项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权威研究显示,西部农业生产条件总体上非常恶劣,面临严峻的环境压力,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调查结果显示,48%的西部地区社区在过去一年中至少遭受过一次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最为常见的灾害是洪水和旱灾。过去五年间,近10%的家庭曾有过农业用地损失,其中48.4%的损失是因自然灾害所致。

  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挪威Fafo应用国际研究所27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西部省份社会与经济发展监测研究”的初步成果。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开展的这一研究项目,被看作是关于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规模的专题研究项目,入户调查达4.4万户16.7万人,内容涉及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生活基础设施、文化教育、人口流动、劳动就业、农业生产、家庭经济以及健康卫生等各方面的情况。

  调查显示,相当多西部农户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西部地区仅一半的耕地是可灌溉土地。在西南地区,有约1/5的农户仍在使用最为原始的“手浇”方式灌溉土地;无论是西北还是西南地区,使用喷灌和滴灌等先进灌溉技术的农户比例都极低,仅为1%左右。西部地区农户对各类常见农业机械的利用率也都处于较低的水平,机械犁、机械水泵、机械收割机、机械播种机和机械脱粒机的使用率均在30%以下,西南地区的这一现象更为严重。

  调查显示,农业生产仍是西部地区大多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农户总收入中,平均60%的收入来自农业生产。落后的生产条件和相对较低的收益率,使得许多农户对农业生产的兴趣大大降低。59.8%的农户表示不愿意耕种更多土地,57.2%的农户表示如能在城里找到工作就愿意放弃目前的土地。此外,还有近17.5%的农户在过去一年内有过“弃耕”行为(包括将土地转租、抛荒等)。劳动力外流导致的劳动力不足、种地不划算以及害怕自然灾害等是农户“弃耕”的最主要原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