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台湾银行健全度衰退 反映了企业领袖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2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七日电台北消息:世界经济论坛(WEF)竞争力专家二十七日表示,台湾的银行“健全度”衰退到全球第一百名,WEF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只是忠实地反映了台湾“企业领袖”的观点。

  据中央社报道,WEF昨天公布“二00六-二00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跌落为第十三名,银行健全度在一百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百位尤其令台湾感到困惑,难以认
同。

  台“经建会”主任委员胡胜正表示,台湾竞争力去年自第八名跌落为第十三名,主要是卡债问题,造成银行评比大幅下降;“金管会”主任委员施俊吉说,考一百名很难堪;副主委张秀莲则指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台湾的银行健全度大幅退步,会请银行局了解。

  面对台湾的疑问,WEF参与全球竞争力计划的专家告诉“中央社”记者,台湾的银行健全度评比是对六十五位台湾企业领袖的意见调查结果,应该反映了台湾企业界的共同观点。

  她认为,台湾竞争力退步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制度面,不但是公共机构,甚至民间机构都存在许多问题,银行只是最明显的例证。根据WEF竞争力报告,在九个支柱指标中,台湾的制度表现最差,排名第三十二。

  这位专家并指出,台湾银行问题不仅限于滥发信用卡造成的“卡债”问题,银行的道德规范、借贷程序与效率、银行坏帐等,都是造成企业领袖对银行评价很低的因素,如何提升“治理”对台湾的银行,甚至所有公家与民间机构,都是迫切、严肃的课题。

  她进一步表示,即使台湾最引以为傲的高科技优势也不如过去强劲。在WEF过去的科技指数中,台湾都名列前三名,但在今年的创新指标中,只能排名第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