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称拟调整黄金周放假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2:10 东方网

  本报讯 (记者 刘春蕾) 黄金周旅游人满为患,是否会取消黄金周或分散假期?对此,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昨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黄金周确实是消费者所需,但考虑到目前的拥挤等问题,他们将考虑对放假方式进行专门的研究论证,并向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王志发介绍,去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全国假日办通过中央电视台做的调查显示
,超过50%的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周保障得到了改善;超过60%的被调查者在节日期间都有安排出行的需求,由此证明百姓需要黄金周。

  他表示,黄金周最大的贡献是拉动了消费和内需,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黄金周实际上是在我们休假制度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保证了人们的休息权。同时,由于黄金周制度的实行,极大地唤醒了人们的出游意识,提高了人们的

生活质量。目前,黄金周由于结构性的供需矛盾存在,使得人们出游质量受到一定影响。至于放假方式的问题,下一步全国假日办将准备进行专门的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并向国务院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出游慎选专业探险

  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王志发昨天介绍,日前,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探险协会专门进行了一次关于探险游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分为三类:

  一类是大众探险:比如说漂流、登山等。一般情况下,安全管理包括防范措施都是有保障的。

  第二类是休闲式探险:这些探险项目有一定的挑战性,建议游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有一定的探险经验,要有相应的探险装备才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是要由旅行社或者探险协会组织的探险活动。

  第三类是专业探险。比如穿越沙漠或者登高山、滑翔等等,风险很高的项目,都属于专业探险,不提倡广大旅游者参与这样的活动。

  投诉热线后天开通

  黄金周期间,全国假日办值班室投诉热线为(010)65201028、65201029,从9月30日中午12时开通,截至10月8日早8时。 刘春蕾/文 制表/赵永江

  新闻链接 中国人闲暇时间超过美英 闲暇活动质量普遍偏低

  大多数人都认为,和西方人的生活相比,中国人工作时间长,闲暇时间少,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魏翔博士主持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休息与休闲时间方面,中国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份有关闲暇时间与经济效率的研究发现: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近20年来最能发挥经济效率的最优闲暇时间(包含睡眠、家务、休闲和受教育时间)按标准方法折算为天数是154天。2000年至2003年,美国和英国年平均闲暇时间为5620小时和6018小时,按标准方法折算为156天/年和195天/年,而中国在2000年的闲暇时间就已达到6051.2小时,折算为天数是195.3天。也就是说,在闲暇时间保有量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尽管这和我们实际的感觉相差甚远。

  中国人休息虽多但效率低下。这主要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且闲暇活动普遍处于低质量水平,如看电视和打

麻将等;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力资本质量不高和技术创新乏力不但使工作时间内的活动效率低下,同时也使过多的闲暇时间客观上减少了经济生产时间。(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刘春蕾)

你是否支持调整黄金周放假方式?
支持
反对
无所谓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