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忆长征 九死一生过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8:29 潇湘晨报

  藏区高原的草地纵横数百里,没有人烟,气候多变,时晴时雨时雪。1936年7月间,我们到了现在的四川省甘孜县境内,在这里做好了过草地的物资准备。

  把青稞炒熟就是粮食,我们能背多少就要带多少,还发4两茶叶,用来解胀肚子,用牦牛骨头熬出来的酥油,另外还有提神的酒、生姜、辣椒。我们还要背上帐篷、油布和风箱,方便在草地上露营。这些都准备好后,我们就上路了。

  草地上最缺的就是粮食。在进入大草原的时候,我们带的炒面已经剩得不多了,但离走出草地还有很远。我们就在路边上找野菜吃,后来连野菜都没有了。身体好的人还可以到河沟里摸鱼,但是身体弱的战士,就不行了,很多战士因为没东西吃牺牲了。

  草地中间有个落脚点名叫阿巴,是藏族人集中的地方,房子内有干牛粪,是藏人过冬用的。当地少数民族习惯把牛肉、羊肉埋在地里,拿出来给我们吃,肉生了蛆,同志们也没办法,洗一洗,在火上烧一烧就吃,结果许多同志吃后,中毒牺牲了。

  到了泥潭草地,更要格外小心,积雪悬空,落下去就很难爬上来了。在那里,河边上,小树下,草地中,都有我们牺牲的同志。

  在草地中我们共行军45天,平均每天行走40里。战士们互相鼓励和帮助,最终走出了草地,到达了甘肃的哈达铺。

  本报记者 何 敏 实习生 颜晓曦 欧阳潇卓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