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愿做中印发展桥梁希望青藏铁路修到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潇湘晨报斯茅庚

  “尼泊尔愿做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发展的桥梁!”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尼泊尔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尼民间合作论坛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26日在长沙举行,尼泊尔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副主席西·库玛·乔西指出,尼泊尔处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之间,如果青藏铁路能够穿越尼泊尔到达印度,那么,尼泊尔将起着承接两个大国的纽带作用。

  迫切希望青藏铁路修到印度

  尼泊尔工商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青藏铁路修到印度不论对中国、印度还是尼泊尔的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说,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与尼泊尔及中国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都迈向了历史上最好时期。目前,青藏铁路从中国青海的格尔木修到了中国西藏的拉萨,按照中国铁道部门的计划,青藏铁路明年将修到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印度希望中国将铁路就近穿过尼泊尔和喜马拉雅山,拉近与中国的距离,实现优势互补和利益双赢。尼泊尔更是迫切希望中国将铁路从日喀则拉通到印度。届时,尼泊尔将起着承接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的作用。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谢伯阳在论坛会上说,中尼论坛开始于1996年,两个友好邻国通过论坛这种方式,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促成了一些实质性的合作项目,我国目前已有许多企业在尼泊尔投资办厂。

  尼泊尔工商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接过谢伯阳的话头说,如果青藏铁路经过尼泊尔修到印度,中国对尼泊尔的进出口总额将会成倍或成数倍增长,“有了尼泊尔的纽带作用,中印两国发展速度会更快!”

  在尼泊尔开发水电最赚钱

  尼泊尔工商业联合会最希望向中国企业家推介什么呢?尼泊尔水利及电气有限公司主席贾南德拉·拉·普·普拉德汗在推介小水电开发时说,尼泊尔境内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欢迎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家到尼泊尔投资水电开发建设,保证“谁投资谁赚钱”。

  贾南德拉透露,尼泊尔位于中印之间,中国公司可以在尼泊尔进行多个领域的技术转让,也可以投资生产并将产品推向印度市场,甚至还可以利用尼泊尔作为WTO欠发达成员国投资,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至于投资形式,在尼泊尔非常自由,既可以合资开发,又可以独资开发。

  贾南德拉说,在尼泊尔投资最有利可图的莫过于开发水电。尼泊尔境内仅有14.7万平方公里土地,却有4条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大河穿过,不仅水源常年稳定,而且大河落差平均在60米以上。贾南德拉告诉记者:“下一个财政年度,尼泊尔将在46个区安装3500千瓦的小型水力发电站,并研究增加小型水电站建站补贴。将安排对私人投资的3兆瓦微型水力发电站使用的机械、工具和建筑材料免于征收增值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