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体艺术课副教授“现身”文化部官员认为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3 汉网

  本月中旬,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体艺术与人性文化研究”的机构在位于常州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成立。作为这一国家级研究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莫小新,在最近一次“人体艺术与人性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会上,当众脱光衣服,赤裸着身体向几十名学生及老师阐述自己对人体艺术和人性文化的理解。莫小新教授为艺术研究“身体力行”、挑战禁忌的举动引发了极大争议。

  莫小新今年56岁,是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

  当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一间画室里,挤满了三十多人,画室外,还围着很多看稀奇的大学生。在讲述人的身体特征时,莫教授告诉大家,“我的情绪可以反映在自己的身体上,只要一上火一着急,大腿就会起疙瘩。”众目睽睽下,莫教授接着做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举动。“当时莫教授情绪看上去很激动,完全一副忘我的境界,说着说着就解开了衣带,赤露着身体站在讲台中央的位置。”一位同学在回忆那惊人一刻时,仍有点尴尬。

  莫教授“裸体教学”的过程前后持续近一个小时。

  这几天,社会上以及网络对莫小新“裸体教学”行为争议声不断,有表示认同和接受的,也有对这种教育方式的严肃性提出质疑的。从事艺术摄影多年的资深摄影师李建军表示,对于莫教授的“裸体教学”行为,他“完全可以理解这种挑战的意义和对艺术研究的‘献身’精神”。记者还连线采访了远在北京的著名艺术史论家陈醉先生。上世纪80年代,他曾因出版《裸体艺术论》而轰动全国,被称为“中国裸体艺术的第一人”。对于莫小新裸体上课这件事,陈醉的态度很明确:从精神上尊重他,但肯定不支持,不鼓励。

  26日,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田军亭,就莫小新“裸体教学”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不一样,有些东西只是用来探讨和研究的,在研究层面上是没有任何禁区的,但直接将此用于教学过程中显然不妥当。他认为,目前该课题还处于研究阶段,对产生的是积极的效果还是消极的影响还不知道。因此,这样夸张的做法不宜采用和推广。

  27日,记者连线了莫小新所在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占院长。占院长说,老师亲自作为模特,裸体进行教学值得商榷。老师是老师,模特是模特,这两者应该分清。据《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