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政要对倒扁各有盘算 苏贞昌出击施明德最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4 中国台湾网

  有人要推动“二次罢免”让全民决定陈水扁去留,有人要推动“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台……在施明德发起的倒扁活动进入到“紧急进行时”之际,岛内各种政治力量与人物纷纷浮出水面,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台湾政局到了彻底洗牌前最微妙的时刻。

  倒扁总部:酝酿大动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经过了两个多星期的和平静坐后,就在岛内外对倒扁可能的下一步动作做出种种猜测之际,施明德25日突然在静坐现场宣布,倒扁总部已经有了9月27日以后的行动计划,凯达格兰大道这个主战场绝对不能失去,但原定9月30日的彻夜大游行将改为“全台环岛倒扁”行动。当天,施明德将率领倒扁民众从台北出发,环岛一圈后,在10月10日回到台北,为“天下围攻”行动加油。施明德表示,他现在最担心的是陈水扁狗急跳墙,宣布“台独”,葬送台湾。

  与此同时,倒扁总部还宣布,“天下围攻”原本宣称要召集5000名娘子军,但目前改成男女不限,只要年龄在18到65岁,身强体壮即可。他们将接受集体训练,加强体力和反制能力,因为他们将在10月10日和11日占领台北博爱路及重庆南路,面对可能爆发的冲突。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称,这听起来似乎有冲撞意味!

  国民党:“公投”决定陈水扁去留

  在倒扁、挺扁让台湾政局陷入僵持之际,国民党也频频出招。25日,国民党在台湾各大报纸刊登题为“阿扁去留,全民公投”的广告。广告称,同一时间,有人倒扁,也有人挺扁,对立的情势升高,身为政治人物,不能置身事外。要打开政治僵局,眼前只有泛绿与泛蓝政党合作,才有可能在“立法院”顺利通过罢免案,“这样台湾人民才有机会决定陈水扁的去留”。当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召开记者会强调,“阿扁去留,全民公投”是最民主、也是社会成本最低的解决方式。无论结果如何,国民党身为负责任的“在野党”,将承诺尊重人民决定:罢免未过,陈水扁继续“执政”;罢免通过,依法由吕秀莲继任,没有所谓夺权问题。

  “台联党”:力挺王金平

  为贯彻李登辉的意图,25日上午,“台联党”广邀朝野党团领袖在“立法院”进行协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会议居然由“立法院长”王金平主持。此前曾有报道指出,不具名高层人士希望由王金平率领泛蓝“立委”,与“台联党”、亲民党及民进党共组“联合政府”。《联合晚报》分析认为,如今倒扁进入敏感时刻,王金平与“台联党”如此大胆的动作令外界在好奇之余,也纷纷猜测“李王合作”不仅可能而且必然。

  25日,“台联党”还刊登了“停止政争,化解对立”广告。广告声称,挺扁、倒扁已经撕裂台湾,街头游击战使老弱妇孺的安全受到威胁,股市下跌、民生凋敝、民主倒退、观光客不敢来台湾。人民要问:除了挺扁、反扁,我们的幸福在哪里?明天的希望在哪里?接着,“台联党”指出,“停止政争,化解对立”应从“立法院”做起,请王金平勇于承担,出面协调朝野各界。

  苏贞昌:主动出击

  在各种政治力量纷纷出手的微妙时刻,“行政院长”苏贞昌也不甘寂寞。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4日晚,“行政院”发言人宣布,为了让岛内早日安定,社会不再对立,苏贞昌希望“邀请各政党领袖共商国是,通过协商对话解决问题,结束街头对立”。25日,在苏贞昌的指示下,“政务委员”林锡耀首先与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进行了联系。目前,马英九已答应和苏贞昌会面。有消息指出,苏贞昌在行动前,并未和“总统府”及民进党高层协商,显示他希望摆脱目前所处的被动局面。《中国时报》的评论认为,近日陈水扁抛出“修宪议题”,向“急独”靠拢;而苏贞昌则似乎想走“中间路线”。

  不过,外界也认为,苏贞昌此举对自己与民进党恐怕没什么帮助。《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因弊案频传,已流失40%的支持者,其中年轻支持者的流失最为严重。

  政治人物各有难题

  岛内政坛风云变幻,政治人物的命运似乎也成为“最具想象空间的命题”。台湾《联合晚报》的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王金平可供选择的余地似乎最大,进可以与民进党甚至“台联党”合作,拿下“组阁权”进而参加2008年的角逐;退则可以以国民党为基础,延续其“立法院”龙头老大的地位。但王金平在这次政局变动中是否真是一张好牌,目前还很难讲。他的实力与地位建立在泛蓝,若从“立法院长”转成“行政院长”,他还能这么如鱼得水吗?吕秀莲的处境最尴尬,稍有动作便被解读为“心怀不轨”。她的问题不是人缘,不是性别,而是民进党害怕当年国民党被分化的情况发生在自己头上。从这个角度看,吕秀莲反倒成了民进党挺扁的最大动力。而在这场运动中最受考验的则是马英九与苏贞昌。他们本来在各自阵营内都受到高度期待,因此面对空前的危机与僵局,倘若不能发挥应有的影响力,带领人民走出对立,不仅有愧于民意的支持,也是在回避关键时刻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相比之下,施明德最为忙碌。他必须得格外小心,不能让纯粹的倒扁红潮染上其他政治色彩。(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