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把“特勤”做得更“特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9 新文化报

  候选7

  人物:梁 波

  年龄:33岁

  职务:延边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

  主要事迹:在14年的消防生涯中,他参加各种灭火抢险救援近2000余次,抢救百余人。

  

  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两次个人三等功,二次延边州政府二等功,并带领延吉市消防大队特勤中队荣立吉林省消防总队集体三等功一次。

  推荐理由:特勤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它对每一位从事这项工作的官兵在特殊素质上、特殊任务上,特殊训练上都加以特殊含义,梁波把它做得更“特别”。

  2003年,延边州消防支队组建特勤中队,梁波走上了特勤中队中队长的岗位。

  紧绷神经:采访中他穿好消防服

  

  “我老家是四川的,1992年当兵的时候,我想去西藏当武警战士。”和平年代,看到电视里的武警官兵能够与坏人针锋相对,最终制服坏人,梁波也想像他们一样,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但由于部队调动,梁波没能去成西藏,却来到了延边当了一名消防战士。

  插曲:9时35分许,正在记者与梁波交谈时,忽然警铃骤响,梁波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下楼直奔车库,记者也随后紧紧跟随,“延吉老国贸地下一油锅起火。”梁波边跑边从电台里了解着火情信息,不到一分钟,梁波已穿好了消防服,但“火情解除,油锅的火已灭”。电台里重复着。

  身先士卒:带头堵住油罐泄漏

  

  “每一次危险处置工作,我都到现场,因为我是他们的队长,毕竟我当了多年兵,有一定经验。”梁波说。2003年10月21日,延吉市小营乡铝厂吉图线铁路道口,一列载有1020立方米、816吨汽油的17节油槽列车与一辆翻斗车相撞。列车末端两节油槽车脱轨,一节倾覆在铁路旁将卡车完全压住,卡车完全损坏,车上两人死亡,两个油罐发生泄漏,情况危急。特勤中队接到报警后,梁波立即带领中队官兵火速赶往现场。梁波又一次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他配合专业施工人员,成功实施了堵漏。

  男儿柔情:希望将爱人接到身边

  

  “他能记准战士们的生日,但他记不准我们娘俩的生日。”梁波的妻子张婷说。1999年9月,经人介绍,梁波和张婷相识了,在恋爱两年多时间里,他们在一起相处的次数不超过10次,电话成为他们惟一沟通的桥梁。

  筹办婚事那段日子,正赶上部队一年一度的消防业务大练兵活动,梁波整天与战士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根本无暇顾及家庭。购买家具,房间布置等重活都落在了张婷一人身上,结婚前一天的中午,梁波才从部队赶回来;婚后的第三天,又匆匆赶回部队。

  妻子即将临产的那段日子,正赶上支队组织岗位练兵考核,家里打电话让他回来,但梁波直到参加完中队的考核验收工作才回家,此时已是妻子生完孩子的第5天了。

  梁波对于每一位战士生日都是了如指掌,而对于妻子和女儿的生日,却要靠在日历上画个大大的圈来提醒。“现在妻子在龙井市教书,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和妻子生活在一起,这样也能好好陪陪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