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网瘾远些 再远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王轶庶)一间彩色屋子里,七八个少年围着一张桌子,轮流用彩笔在一张白纸上画画,有的画太阳,有的 则一通胡抹,还有的画在自己胳膊上。少年们心不在焉,东张西望,偶尔还互相拌嘴外加肢体碰撞。穿军装的女医师未加制止 ,只是一遍遍耐心地问:“给我讲讲你们画这些的含义好吗?”

  据医生介绍,这是戒除网瘾治疗进程中的团体心理治疗,其原则是:“以精神分析理
论为基础,采用自由联想、梦的 分析、意象等手段,通过过去了解现在,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心理动态。”

  这所位于北京大兴某军营内的特殊小院,是北京军区总院的

网瘾治疗中心,对外挂牌是:“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接受治疗网瘾的少年面对的是一个正规的军营,有持枪卫兵、严厉的军事教官,在食堂就餐、没手机与外界联系。

  至少从外观上,这里更像一个军事夏令营,没有白大褂,没有注射室的药味。被网瘾折磨的少年大多由家长哄来,不 过,由于少年们意趣相投,年纪相仿,很快便相处甚欢。他们每天的时间安排是:6:00-8:30跑步、队列训练、洗漱 吃饭、整理内务;之后直到午餐前均为心理治疗,一般是一对一地和心理医生倾谈,个别人需要用药物治疗;下午2:30后 接受配合治疗,包括音乐绘画团体治疗;晚上写完规定的日记后,通常是集体打篮球或放电影。每周还会有一次模拟枪战游戏 ,让他们体会游戏和现实的区别,比如真实的流汗和摔倒。

  稍一观察就能看出,他们精力不易集中,而且多少有点情绪不振。即使是在射击模拟游戏中,很多孩子也心不在焉, 任由对方扫射。为了训练他们集中精力,工作人员把记录脑电波的仪器与电脑相连,用一些篮球、滑雪程序测试并训练少年集 中精力,只要他们一走神,程序便会报错。

  治疗网瘾的费用不菲,一个月的治疗费约9300元,包括住院费、治疗费、伙食费等。来这里的孩子大多家境不错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目前有40多人,年龄从13岁到28岁不等,只有几个女生。记者问几个少年来这儿的原因,他们无 一例外地表示,沉溺上网不假,但主要原因是不想上学。医生则分析,不想上学的原因则多种多样,比重较大的是家庭不和或 父母离异。来自天津的小陈则是念初中时被老师体罚,从此讨厌学校,至今已休学两年。广东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小张每学期都 有几门课不及格,快到休学边缘,在家长劝告下来医治。他有点恼怒地说,大部分

网络游戏设计就是诱使人花费很多时间去玩 。

  一个月的封闭治疗有效吗?院方给出的数据显示,有效率达80%。从天津接孩子的陈姓家长对记者说,入院10天 后来看过孩子,还是老样子,心生疑虑,一个月后,还是有一些改观,起码对家长礼貌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心理发展研究 院执行院长应力认为,按照一般规律,让一个孩子戒除网瘾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