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灞桥职业教育走出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彩玲肖伟)作为我市唯一的省级教育强区,灞桥区在近几年的职业教育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扩大教育规模,提高办学质量,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各类职业院校16所,在校生44900余名,每年有1000余人通过职业培训实现了就业或再就业,近5万人次的农民接受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职教会议上,灞桥区作为唯一区县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就业、促发展”。近年来,灞桥区委、区政府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先后出台了《灞桥区职业教育2000—2005年发展规划》和“十一五”期间《灞桥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灞桥职业教育品牌。该区对原有的灞桥区一职、二职、三职进行了整合,重组为灞桥区职教中心和灞桥区白鹿高级职业中学。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区职教中心教学楼,2000平方米的实验实训楼,3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及学生公寓楼、食堂等设施,添置了高标准的理化生物实验室、微机室和电工电子电拖实训室、服装实习车间、钢琴房等实习实训设施,使区职教中心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灞桥区职教中心在校生人数已达1600余人,作为被省政府命名的省级重点职业学校,该校正在灞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实施职业教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龙头作用。作为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先进启动区,近年来,灞桥区相继建立了5个为农服务基地,为群众开展日光温室技术培训、西洋樱桃栽培技术培训100余期,散发资料2万余份,在提升灞桥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实现了农产品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此外,该区还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发展壮大原有的电子电器、电子信息、汽车维修、中医美容、服装等五大优势专业。

  目前,该区的电子电器专业已被评为省级示范性骨干专业,服装专业正在积极争创省级示范性骨干专业之中。为了提高职校学生的就业率,灞桥区坚持实行“订单式”培养,不仅组织区内企业和职业学校开展零距离接触,还组织区内职业学校的负责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和企业进行洽谈,按照“订单”培养市场急需人才。2005年,仅该区职教中心就接到广东、江苏、上海等地10余家企业的用工合同,有些专业的毕业生早早就被企业“抢购”一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