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沙如铲,“挖”深黄河下游河槽1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王汝堂林嵬)为了改变黄河下游河槽急剧萎缩、行洪输沙能力锐减的不利形势,从2002年起河务部门开始探索实施调水调沙,获得巨大成功。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日前公布说,5次调水调沙共使黄河下游主河槽平均下切1米,河道过洪能力显著提高。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黄河出现了一系列“病态”,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19
90年至1999年,黄河下游年年断流,且程度越来越严重。由于水量小、泥沙难入海,进一步加剧了主河道的淤积,黄河下游河道形态恶化到了历史上最危险的程度,河道过洪能力大幅度降低,部分卡口河段过洪能力已经从6000立方米每秒降低到1800立方米每秒。

  小浪底水库的建成使用,为实施调水调沙提供了条件。从2002年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3年分别进行了基于小浪底水库单库运行的调水调沙、基于不同来源区水沙过程对接的调水调沙、基于干流多水库联合调度和人工扰动的调水调沙试验,并于2005年正式转入生产运用。到今年连续5次调水调沙运行,共将3.64亿吨泥沙送入大海,下游河道主河槽得到全面冲刷,槽底高程平均下降了1米,下游的一些卡口河段,最小过洪能力已经从调水调沙实施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了3500立方米每秒。

  山东黄河河务局提供的情况表明,黄河下游山东河段主河槽平均刷深0.88米,最大刷深1.72米,平滩流量从原来不足20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500至4000立方米每秒,实现了历史上无数治河人水沙调控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