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光与山色辉映名胜和文化齐飞蠡湖将打造三大文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随着蠡湖新城建设的深化,大片历史文化工程正在浮出水面,开始发掘和建设。昨天从市蠡湖办获悉,与工商名城建设相关的宝界桥周边文化工程、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管社山文化工程和与慈善爱心教育相联系的长广溪文化工程已被初步确定,相关的历史文化内涵正在挖掘之中。

  据研究,出生在蠡湖地区的荣宗敬、荣德生,王禹卿、陈梅芳及王心如、郑明山等
实业家,以范蠡“殖货以起家,散财以治乡”的精神,实业救国、造福桑梓,开发太湖、蠡湖,筑桥铺路,建造园林,创办学校,发展旅游等,民族工商业和工商业文化在蠡湖、无锡以至全国得以发扬光大,这些精神在后代得到传承。蠡湖办拟结合市政府把无锡建成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的目标,在宝界桥周边树立工商名人塑像及名言,以最适宜投资的蠡湖山水作为烘托,弘扬工商文明。有关专家说,宝界桥南堍的宝界山上,由古今名人打造的隐琴园(已毁)、湖山草堂、茹经堂和“朱衣宝界”等历史文物和史料,都可挖掘和修复。

  管社山位于蠡湖西岸,在其东坡南侧,有明末清初义士杨紫渊祠、杨氏后裔民国北洋政府财政次长杨味云诗冢、爱国女画家杨苓墓及刘海粟题词刻石等。

  据介绍,“九.一八”事变后,杨苓不但断然拒绝日本关东军的拉拢,而且在柏林联合画展上,在希特勒要购买她的画上题上“致战争贩子”的落款。她生前立下遗嘱,将一生珍藏的文物献给国家,她早年临摹的诗文书画捐给无锡市博物馆,其遗骨葬于管社山下。为此,市蠡湖办决定在此建设一个与新时期道德建设的荣辱观相一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另据悉,有关专家正在发掘有关万顷堂、虞美人崖、驻美亭等史迹。

  专家说,公元前10世纪,在长广溪发生过一个动人的故事。

  当时无锡遭特大旱灾,颗粒无收,当时周王所封的800诸侯之一徐偃王得悉后,下令减免税粮、赈济灾民,无锡百姓万分感激,后人便在蠡湖南石塘桥旁建徐偃王庙,一直供奉至今,公元229年,东吴陈勋疏浚长广溪,使两岸泄洪排灌都很方便,变泽国为鱼米之乡。这些慈善救世、爱民惜民的故事,极利于长广溪打造一个爱心教育工程。

  据悉,在史料和文物被逐步发掘出来后,这些文化工程将逐一建设,估计近年内可逐一亮相,使蠡湖新城成为历史内涵丰富的特色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