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家车报废年限有望取消 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4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听说现在超过15年的轿车也可以年审了,那我买二手车就放心了。”9月27日,张店的孙先生在桓台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看中了一辆1993年的桑塔纳轿车,车的各项性能都不错,可惜已经跑了13年,再过2年就要到报废年限了。正在他犹豫不决时,交易市场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淄博市车管所对超过15年的非营运车辆也可以继续办理年审,每半年一次,这让孙先生最终下决心买下了这辆车。

  新政策:将取消报废年限

  淄博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过15年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必须每半年审一次。非营运车辆报废年限是否会取消?记者通过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取消对非营运乘用车报废年限的限制,强化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节能等指标。尤其是在车辆的环保指标上,将比原标准更加苛刻。这意味着目前实施的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将有重大变革。

  车主:是否报废应看车况

  “如果能取消就太好了。年检的目的就是保证汽车的各项性能符合上路行驶标准,只要能通过年检的车就应当允许继续使用。我这辆车3年才开了1万公里,要是规定过了15年就必须报废,我觉得有点浪费。”一名前来卖车的私家车主高先生说,他的那辆捷达车各方面性能都很好,只是因为要换新车才卖的,他的话也代表了许多有车族的想法。

  二手车经销商:新政将促进二手车交易

  淄博巨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名负责人认为,如果真的能够取消私家车报废年限,二手车市场将会更加活跃。“汽车报废年限直接关系到二手汽车的卖价。”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1993年的桑塔纳现在的卖价大约是2万元左右,1995年的桑塔纳就会卖到3万元左右。如果取消报废年限,一批性能好,年限稍长,价格便宜的车会成为抢手货,二手车的行情也会看涨。这样一来,那些拥有使用年限长,车况好的私家车车主,就会加快换车速度,从而带动新车销售。

  “现在,一些消息灵通的消费者已经知道了这一消息,专在车市上挑选状况良好的二手车,再转手倒卖。”此外,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取消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实际就是降低了车主使用汽车的成本,这将会使更多的人加入到购车的行列中来,带来新的商机。

  购车者喜忧参半

  在桓台这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采访了几名前来选购二手车的市民,他们的看法可谓喜忧参半。在二手车市场看车的刘先生听说这项政策后表示,那些临近报废年限的车,如果车况好而且便宜,买这样的车还是很划算的。

  而另一些消费者则对二手车的质量表示了担忧:“二手车本来就不透明,如果取消报废年限规定,车的质量能否有保证很难说。让这些车辆上路行驶必然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 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