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纺织行业为何招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49 大众网-鲁中晨报

  纺织行业招聘工人,不是几个十几个的招,往往一招便是几百人。用人单位都是大企业,待遇也写得很明白:过了适用期,工资1300-1500元左右,五项保险均有……招聘纺织女工的条件不错,可许多企业还是反映招工难,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一名在纺织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师傅称,纺织行业现在确实缺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项工作的流动性大。拿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以前有不少农村的女孩子来干纺织工
,可是女孩子一旦大了,还是要回家找婆家。而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苦,很多技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把这里当成了中转站,一般干上两年就走了,能干到3年的就是很好的了。

  一家纺织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单位经常到河南、河北、湖南等偏远地方招聘人员,尽管工资达到了1500元,各项保险都有,仍是招不起人来。这名工作人员称,纺织工,年龄大的干不了,年龄小的嫌工作环境不好。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在纺织行业工作的大多是20岁左右的小姑娘,这些人员在机上接起线头来是非常麻利的。山东齐赛纺织有限公司一名老师傅告诉记者,“纺织工累是一定的,若按一个人负责5个机器算,一个班下来,要走几十公里的路。但是干好了,熟悉了,也就不那么累了。”这名老师傅还说,他们厂从沂源来的女工干得很出色,她们从小生活在农村,深知生活的艰辛,只要上路快,工资拿得不低。

  表面看,1500元左右的工资应当说是不低,但与相对较差的工作环境和较大的工作强度一比较,这个工资就有点打折扣了。记者在纺织车间里待了三四个小时,再出去后,发现黑衣服上面飘落了一层白毛毛,双耳也嗡嗡作响。车间里震耳的机器声、无法避免的棉尘,对人的身体都会产生影响。而且车间里的机器只要转动起来,就不可能停下来,所以工作人员必须三班倒。和工作环境等因素对比,不少年轻人可能觉得这些工资并不算高。

  综合来看,改善工作环境、适当提高待遇,才是解决纺织企业“招人难”的根本办法。

  (记者 许菱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