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至玉溪货运列车与卡车相撞出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7 汉网

  

昆明至玉溪货运列车与卡车相撞出轨

  铁路工人正在检查车轨

  

昆明至玉溪货运列车与卡车相撞出轨

  警方在事发现场调查

昆明至玉溪货运列车与卡车相撞出轨

  

昆明至玉溪货运列车与卡车相撞出轨

  火车专用吊车将在铁轨上的车厢吊走

  抢道货车 拱“翻”火车

  第一部分

  距离海口镇海丰村海丰加油旁,有一条三叉路口,距离路口50米远是昆阳支线铁路,这条铁路通往玉溪市,其中一条泥石路面的岔路通到铁路边的山坡上。山上有石料厂和磷矿石加工厂,平时有很多货车在这里跑运输。

  昨日下午,跑运输的蔡师傅等人将自己的货车停在附近等候装货物。14时许,他们看见一辆红色的货车满载磷矿石,从山坡上驶向铁路的交叉路口。这时铁路上远远地来了一辆货物火车,14时12分,突然红色货车撞向了行驶的火车驾驶室。货车撞上火车后挂在了火车身上。

  列车受到货车撞击后速度渐渐减慢,大约前行了100米后,车头与后面的车厢脱离。同时机车脱轨,车头后面的三节车厢向右剧烈地晃动了一下,脱轨了,翻下右边的坡坎;接着第四、五节车厢也脱轨,倒向铁路的右边,其中第四节车厢将红色的货车重重地压在下面。

  红色货车上的驾驶员在撞上列车车头时被摔出驾驶室外,落在铁路边的水沟里。司机的头部,手臂等处受伤。车祸发生后不久,附近的群众立刻拨打120电话及报警。医护人员、民警及上百人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施救。随后,这名驾驶员被送到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昆明铁路局立即启动列车救援应急预案,100多人紧急赶到现场抢修。受伤的货车司机经抢救,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第二部分

  现场:3节车厢掉到坡脚

  昨日16时30分,记者沿着昆阳镇通往海口镇的公路,在海丰村运员地望见出事列车。在事故现场数百米外的地方,民警拉起了警戒线,除了抢险车辆和人员能进入外,任何人不被允许进入。路边停满了指挥或者参与抢险的车辆,运送枕木、连接板、木板等材料和各种工具的车辆,像流水一样不断地运到现场。

  此时,机车头仍在铁路上,机车头的金属栏下面落了厚厚一层褐色的矿石粉末,驾驶室窗户下被装出了一个窟窿,驾驶室下方的三个车轮已经“越轨”,落在碎石和枕木上。机车头后的六节车厢中,除了第六节车厢还在轨道上外,其他的都脱离了轨道,第一、第三和第四节车厢都滚落到铁路下的坡脚,第一节车厢是底朝天,第三节车厢和第四节车厢之间的枕木上,洒落着好几个散落的火车轱辘。红色货车落在玉米树林里,只能勉强看见货车的轮廓,被第四节车厢重重地压在下面,俨然成了夹心饼。 第五节车厢在路面上。

  抢修 上百人连夜修复

  许多工作人员穿着黄色工作服装穿梭般地来往于事故现场。 记者看到,抢修人员拧螺母、舞铁镐、往现场抬枕木和各种材料,很忙碌。一名维修人员说,先更换枕木,恢复线路,再复车,复车就是把那些车辆从地上吊起来。此外,还有些人在准备照明灯具。一名维修人员说,他们要连夜抢修,恢复线路。17时50分,第六接车厢被一辆机车头从读书铺方向的一侧拉离了现场,同时,大吊车也开到了铁路边。

  事发时,工务段的赵师傅正在附近的隧道口维修铁路。赵师傅说,16时,在这里的38名工人就带着工具赶到现场。当时发现铁轨已经破裂,连接铁轨的混凝土枕木也破裂了。昆明铁路局立即启动列车救援应急预案,调集工务段、电务段、车辆段和车务段等单位的有关人员,100多人紧急赶到现场抢修。

  线路何时能恢复正常?昆明铁路局有关人士说,与救援的难度有关,还无法做出准确的估计,但一位抢修人员却称,今日上午可能恢复正常。

  抢救 :司机流血过多昏迷

  据货车司机张师傅的同伴则介绍,昨日14时10分许,他开着空车从事发的山坡上下来,可是刚开了不到百米远,就听见“砰”的一声巨响,接着就看见火车车身“乒乒乓乓”朝铁路两端滚了出来,他顿觉情况不妙,立即停下了车子。随后接到了一名靠近火车的同伴的电话“不好了,小张出事情了。”他连忙跳下了车跑过去,寻找受伤的小张。 他说:“当时只见小张躺在水沟里,额头处鲜血直流,左手手臂也被石子划伤了,伤势较重,我们立即找来了枕头,垫在了他头下,并且和他说着话,安慰着他,让他保持头脑清醒。”他告诉记者,14时40分许,接到电话的海口镇云光医院派车将小张接到医院。

  家属:亲友焦急 欲哭无泪

  经过拍片、做B超等一系列工作后,受伤的货车司机被推进了手术室,当时流血过多的他已经昏迷。16时50分许,记者来到海口镇的云光医院。在该院四楼的手术室记者找到了受伤的货车司机的亲人和朋友,他们的十分担忧,所有人都盯着手术室的大门,一刻不愿离开。其中几名妇女更是坐立不安,不时地起身朝手术室内张望,询问着旁边的人“什么时候手术才能结束”。其他的七名男子则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大家都不肯开口说话,整个手术室前安静地连针头落地都能听见。有一名大约四十岁的女子在手术室门外来回走动,眼眶中含着泪珠,她是货车司机的妻子。

  最新消息:司机无生命危险

  货车司机的妻子李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姓张,41岁,是昆阳镇人,去年向昆阳某矿石公司承包了那辆货车,为该公司运送磷矿。“他已经有10多年的驾龄,开车一直很小心,没想到今天会出这种事情。”李女士充满担忧地说。

  昨日21时20分许,记者了解到,伤者已经于19时许平安下了手术台,目前伤情比较平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具体的诊断结果要今日方能得出。

  第三部分 抢道货车拱"翻"货物列车

  昨日14时许,货车司机蔡师傅等20多名司机昆阳支线铁路路边吹牛,突然传来轰然异响声,随即看到,一列开来的货物列车剧烈晃动着,拖着一辆红色卡车前行。他们惊魂未定,这列货车的车头脱轨,后面拖挂的5辆车发生脱轨的同时,大致折成三折滚向铁路两边,其中一辆车底朝天。

  事故发生后,医护人员、民警及上百人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施救。

  目击者:看见汽车拱翻列车

  距离海口镇海丰村海丰加油旁,有一条三叉路口,距离路口50米远是昆阳支线铁路,这条铁路通往玉溪市,其中一条泥石路面的岔路通到铁路边的山坡上。山上有石料厂和磷矿石加工厂,蔡师傅等多名司机就在这里跑运输。

  昨日下午,蔡师傅等人将自己的货车停在附近,来到铁路边的草丛里,与聚集的司机们聊天等候装货物。他们看见一辆红色的货车满载磷矿石,从山坡上驶下来,朝与铁路的交叉路口驶来。不久后的14时12分,轰然的巨响声打断他们的谈话,并让他们惊恐不安:那辆红色的货车装向行驶的货物列车驾驶室,摇摇晃晃的列车车厢拖车货车前行。蔡先生等人距离铁路大约两米的距离,他们看到如此的险情,这些汽车驾驶员边上山坡上跑去。

  他们边跑边看见,尽管这列列车的速度渐渐减慢,仍旧拖着那辆红色货车前行,列车前行了大约100米后,车头与后面的车厢脱离,同时机车脱轨。几乎是同时,机车头后面的三辆车向右剧烈地晃动了一下,脱轨了,就向右边的坡坎下翻滚;后面的第四、五辆车向左晃动了一下,也脱轨了,倒向铁路的右边,其中第四辆车将红色的货车重重地压在下面。机车后面的五辆车大致折成三折横跨在地上。

  红色货车上只有一名驾驶员,就在红色货车撞上列车车头时,这名驾驶员被摔出驾驶室外,落在铁路边的水沟里。司机的头部,手臂等处受伤。附近的群众立刻拨打120电话及报警。随后,这名驾驶员被送到医院救治。

  现场:一辆车底朝天

  昨日16时30分,记者沿着昆阳镇通往海口镇的公路,在海丰村运员地望见被拱翻里列车。在事故现场数百米外的地方,民警已在大范围地拉起了警戒线。路边停满了指挥或者参与抢险的车辆,通道那个道口的便道几百外外的地方,就被警戒线封锁,除了抢险车辆和人员能进入外,任何人不被允许进入。记者在这里驻留了10分钟,运送枕木、连接板、木板等材料和各种工具的车辆,向流水一样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到现场。

  在这里,记者向坡头望去,机车头仍在铁路上,其后的三两车滚落到坡脚,其中第一辆车已经是底朝天。接着,记者绕过警戒线,靠山坡的一侧。记者看到,机车头的金属栏下面落了厚厚一层褐色的矿石粉末,驾驶室窗户下被装出了一个窟窿,驾驶室下方的三个车轮已经“越轨”,落在碎石和枕木上。第三辆车和第四辆车之间的枕木上,洒落着好几个自由的火车轱辘。那辆红色的火车落在玉米树林里,只能勉强看见货车的轮廓,被第四辆车重重地压在下面,俨然成了夹心饼。 第五辆车脱轨后,仍在路面上。只有第六辆车,仍旧停在铁轨上,看上去,受损也不太严重。

  数十名穿着黄色工作服装穿梭般地来往于事故现场,他们在察看现场,制定抢救措施。

  上百人紧急抢修

  事发时,工务段的赵师傅正在附近的隧道口维修铁路。赵师傅说,昨日16时许,他们接到安排,在这里的38名工人带着工具赶到现场。他们先期到现场去看了情况,发现铁轨已经破裂,连接铁轨的混凝土枕木也破裂了。

  事故立刻上报到昆明铁路局,昆明铁路局立即启动列车救援应急预案,调集工务段、电务段、车辆段和车务段等单位的有关人员,100多人紧急赶到现场现场。

  记者看到,穿着黄色的抢修人员用导筒拧螺母、舞动铁镐,往现场台枕木,搬运各种材料,显得很忙碌。一名维修人员说,先更换枕木,恢复线路,再复车,复车就是把那些车辆从地上吊起来。

  记者注意到,维修现场紧张繁忙,但有些人却在准备照明灯具。这名维修人员说,他们要连夜抢修,恢复线路。

  17时50分,第六辆车被一机车头从读书铺方向的一侧拉离了现场,同时,大吊车也开到了铁路边。何时能恢复正常?昆明铁路局有关人士说,与救援的难度有关,还无法做出准确的估计,但一位抢修人员称,今日上午能恢复正常。

  医院:亲友焦急 欲哭无泪

  16时50分许,记者刚一走进位于海口镇的云光医院大门,就看见一辆警车停放在急诊室外随时待命。不远处,5名铁路公安和当地派出所的警察把守在楼下,显得格外警惕。

  在该院四楼的手术室记者找到了受伤的货车司机的亲人和朋友,他们的目光显得十分凝重,所有人都盯着手术室的大门,一刻不愿离开。坐在正对着手术室大门的椅子上的几位妇女更是坐力不安,不时地起身朝手术室内张望,询问着旁边的人“什么时候手术才能结束”。一位大约四十岁的女子在手术室门前的走廊上来回地踱着步子,眼眶中擎着蒙蒙的泪珠,内心的焦急写满了那双惆怅的眼中。其他的七名男子则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大家都不肯开口说话,整个手术室前安静地连针头落地都能听见。时间一分分地过去了,但他们仍然没能得到佳音,几个承受不了这种凝重氛围的朋友纷纷走到了楼下的院子里,希望再上来时会等到朋友出来。

  抢救:伤者头部重伤

  货车司机的妻子李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姓张,41岁,是昆阳镇人,于去年向昆阳某矿石公司承包了那辆货车,并为该公司运送磷矿。“他已经有10多年的驾龄,而且开车一直很小心,万没想到今天会出这种事情。”李女士充满担忧地说。14时15分许,她得知丈夫出事受伤的消息便立即收拾东西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云光医院,15时许,她到了医院,可是丈夫已经被推进了手术室,丈夫的伤情究竟如何她也无从知晓,只能和大家一起在手术室内焦急地等待。

  而货车司机张师傅的同伴则介绍,昨日14时10分许,他开着空车从事发的山坡上下来,可是刚走了不到百米远,就听见“砰”的一声巨响,接着就看见火车车身“乒乒乓乓”朝铁路两端滚了出来,他顿觉情况不妙,立即停下了车子。随后接到了一名靠近火车的同伴的电话“不好了,小张出事情了。”于是,他立即跳下了车,往山坡上的铁路边跑,只见火车车头和五辆车已经分离,其中三辆翻到了铁轨外面。当时,他也顾不上观望便去寻找受伤的小张。穿过了铁路,只见小张躺在水沟的,额头处鲜血直流,左手手臂也被石子划伤。在离小张数米远的地方,货车被整个压在了火车车辆下,车上的磷矿散了一地,车子已经变的面目全非。看见小张伤势较重,他们立即找来了枕头,并垫在了小张的头下,同时安慰着小张,让他保持头脑清醒。14时40分许,接到电话的海口镇云光医院派来了一辆面包车,并将小张带到了医院。经过拍片、做B超等一系列工作后,小张被推进了手术室,当时流血过多的他已经昏迷。

  17时40分许,伤者依然在手术室内接受救治,负责调查的铁路公安来到了手术室外,在安慰货车司机家属的同时也向他们了解了相关情况,告知家属有关事故的情况。此时,李女士显得更加不安了。但望着禁闭的手术室大门,她束手无侧,只能暗自坐在椅子上小声的抽泣着,但眼睛始终盯着手术室的门,随时准备第一时间冲上去。

  21时20分许,记者从云光医院外科医生处了解到,伤者已经于19时许平安下了手术台,目前病情比较平稳,具体的诊断结果要今日方能得出。

  影响:经济大动脉暂时中断

  据了解,这列车是昆明铁路局45484次货物列车,除车头外,共挂有6辆车,车头是内燃机车头,是一列空车。事发前,从读书铺车站到中谊村车站,到那里编组配货。昆阳支线铁路,是通往玉溪的列车必经之路。

  事故发生后,造成昆明往返玉溪两地间的列车停运。

  该线路虽是支线铁路,但云南省内和昆明市有一些重要的大型企业分布在沿线周围,这条铁路对沿线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运输非常繁忙。有关人士说,事故发生后,对沿线相关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铁路方面:对客运影响不大

  21时30分许,昆明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昆明至玉溪客车属于短途慢车,通常客流量不是很大。即使有乘客坐火车都习惯上车补票。昨日,乘客在得知火车出事的消息后都改乘汽车前往目的地,从昆明至玉溪的8946次列车也暂时停开。截止记者发稿时,工人们仍然在海口镇海丰加油站附近的铁路上紧张地抢修着,具体的通车时间还无法估计。

  原因:货车撞火车

  就事故原因,昆明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是红色货车 撞上列车,造成列车脱轨。45484次货物列车在铁路线上正常行驶,肇事的红色火车抢越道口,撞上列车,造成该次列车的机车头和5辆车脱轨。

  附近的一目击者说,出事前,他们看到这辆红色货车从山上开下来,到路口都没有停一下。那是一段坡路,可能是货车的刹车失灵或者无法刹住,造成货车撞上了列车。

  据了解,因是一辆货物列车,这列车上当时只有3名列车驾驶员。昆明铁路局这位负责人称,除了造成红色货车司机受伤外,没有接到有火车司机受伤的报告,也没有造成周围群众伤亡。一铁路系统人士称,此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大,这名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有统计受损情况。

  背后:自设道口引发的悲剧

  在出事地点,是便道和铁路平交道口,旁边还有一栋值守人员值守该道口用的房屋,路口还有横杆。周围的群众解说,这个路口出过好几次汽车撞火车的事故了,距离这次事故最近的一次是三年前的一次事故,但都比这次事故小得多。 一位铁路系统人士说,造成一辆机车头和5辆车同时脱轨,像这次这样的事故,在云南并不多见。

  而张某的另外一名同伴称,在他刚刚见到小张的时候,小张曾经告诉他,他下坡的时候并没有听见火车鸣笛,也没有看见放下栏杆,等他看见火车时间已经刹不住车,只能重重地撞在了火车上。同时,张某的同事还告诉记者,这个道口管理十分不严格,他们有时看见一位老头在道口值班,有时又是一个老太太,有时则换成了年轻的小伙子,最让人奇怪的是他们都没有穿铁路的专用服装,显得十分不规范。而道口的标杆也是想起来放就放,或者人站到路中见,让司机老远就能知道火车来了;想不起来的时候,值班室内连人都没有,让所有过往的货车司机每次经过这里都提心吊胆。“今天发生这种事情,正好将此道口的安全隐患暴露无余。”他愤怒地说。

  昆明市铁路局这名负责人说,铁路系统没有在这里设置道口,而是当地人自己设置的道口,铁路系统也没有人看守这个道口。

  昆明铁路局有关人士称,要引以为戒,将加大宣传力度,广大群众遵守铁路安全运输条例和铁路行车规章制度等规定,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 杨旭 李茜 文 王海涛 图 来源:生活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