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福相守是生活的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30 新闻晚报
导演:杨小雄 主要演员:秦海璐 苗圃 齐欢

  《女人的选择》讲述的是一个爱情与友情的故事。在二十年的生活中,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好姐妹,每当遇到任何困难,她们都选择了勇敢和坚强。最终,她们都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八十年代

  1984年的10月1日,是海霞20岁的生日。她和春妮还有李赛,三个不是亲姐妹却胜似亲姐妹的女孩子,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了国庆35周年的庆典。烟火绽放在夜空,海霞祈祷着未来的每一天都能像这一天一样幸福、快乐。

  海霞的父亲和春妮的父亲徐树林原来是最要好的哥们儿。但海霞的父亲为了保护厂里的设备,在一场大火中以身殉职了。徐树林把海霞交给自己的丈母娘徐姥姥。善良的徐姥姥还一手把父母早亡的卫国、李赛带大。如今,春妮、海霞、李赛三姐妹都长成了婷婷玉立的大姑娘。

  春妮是三姐妹里的大姐,上山下乡回来后,她到父亲工作的轻汽厂上班,是厂里的先进工作者。漂亮、骄傲的老二李赛在戏校学戏,戏里戏外都是个惹人注目、

  回头率极高的小花旦。但她偏偏好玩懒惰,毕业分配到京剧院,只有跑龙套的份儿。海霞最小,连续两年高考没考上,只好顶替逝去的父亲进了工厂。但海霞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卫国一样成为一名大学生。

  卫国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某机关,书生意气的他满肚子的学问和想法,却不了解机关单位的种种潜规则,所以,满腔热情地提了一大堆建议,却不被采纳。失望之余,卫国埋头于书本中。海霞蒙蒙胧胧地爱上了卫国,可卫国却劝慰海霞要好好用功。对爱情充满憧憬的海霞并不明白卫国的拒绝,真的用功读书。而春妮与卫国早已暗生情愫,这层窗户纸还是徐姥姥给捅破了。卫国找到春妮表明心迹,春妮却压抑着自己的感情对卫国说,海霞才是个好姑娘。卫国急了向春妮表白:“难道你还不明白我的心吗?”这一幕刚好给海霞撞见。

  遭遇失恋的海霞跟着李赛和一直追求李赛的痞子东子一起喝酒、抽烟、跳舞。一次舞会上,和李赛一起冒充将军外孙女的海霞,认识了自称是高干子弟的田博,并很快坠入情网。而李赛也与另一名高干子弟打得火热,这引起了东子的不满。吵闹中,李赛和海霞的假身份被戳穿,李赛和高干子弟的事儿黄了。面对着海霞世故的妈和所住的零乱的大杂院,田博终于抽身离去。为给海霞出气,李赛哄骗东子去将始乱终弃的田博暴打了一顿,结果被关进派出所。

  和卫国结婚后,春妮怀孕了。她发现海霞也有了身孕,而且还错过了流产时间。善良的春妮总觉得自己似乎欠着海霞点什么,她不顾自己也挺着个大肚子,忙前忙后。海霞早产,大家猝不及防,在送她去医院的途中,春妮不慎从车上摔下来……

  哇的一声啼哭,海霞顺利地生下了儿子小海。但春妮却流产了,并且丧失了生育的能力。面对伤心欲裂的春妮和徐姥姥,海霞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和愧疚,她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报答不完徐家的恩情,与此同时她也告诉自己必须坚强起来,重新开始生活。因为只有这样她才对得起亲人们,对得起她自己。

  九十年代

  大杂院拆迁了,海霞家和徐家都搬进了新盖的宿舍楼。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国营大厂面临着生存的考验。小海上小学了。在旁人的眼里他是卫国和春妮的儿子,海霞是他的小姨。

  海霞凭着顽强的毅力取得了在职研究生的学历。副厂长杜庆春将她调到了审计部门。海霞发现了审计部门的漏洞,找到杜庆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出乎意料的是,杜庆春提醒海霞要清楚自己是谁的人,

  并且对海霞动手动脚。原来伪善的杜庆春一方面是想把海霞培养成自己人,安插在审计部门好办事;一方面对海霞也抱有非分之想。

  气愤难平的海霞愤然找到上级部主管门反应情况,并由此认识了年轻的副处长乔梁。海霞的勇敢和美丽给乔梁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乔梁的热情和正义感,也使海霞对他顿生好感。杜庆春表面上不再跟海霞过不去,但却让她去追欠款,美名其曰是让她到基层锻炼锻炼。海霞凭着自己的真诚和坚韧,终于要回了欠款,令所有人刮目相看。还是在乔梁的帮助和坚持下,海霞得以保障了自己和众多职工的利益。

  由于频繁接触,乔梁感到自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美丽能干的女子。他说,只要海霞愿意与他白头偕老,他情愿放弃一切与没有感情的老婆离婚。而海霞似乎也很需要有个肩膀来依靠。

  于此同时,卫国和春妮的婚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卫国利用业余时间精心编写的学术著作被出版社拒绝。为了能支持老公自费出书,春妮瞒着卫国悄悄地做起了小生意。工商清理市场,春妮在慌乱中被板车撞伤坏了腰。卫国送春妮去医院检查,意外地发现春妮患有严重妇科疾病,需马上手术。为了给妻子治病,卫国去了海南。但卫国根本就不懂做生意,一趟海南回来,不仅倾家荡产还欠了一屁股的债!这时海霞出面解除了卫国的困境。

  春妮的情绪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落和绝望。她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个完整的女人,成了丈夫的累赘,激动之下她竟然提出了离婚。卫国怔住,两个多

  年来从未红过脸的夫妻,第一次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为了离婚,春妮开始绝食,而守在春妮身边的小海也说要陪着春妮一起绝食。3天后,春妮看着脸色苍白的小海,终于忍不住心疼上街给小海买了他最爱吃的蛋糕。可拿着蛋糕,小海先递到了春妮嘴边……

  涕泪横流的春妮思前想后,终于告诉小海海霞才是他的亲生母亲!海霞知道后大惊,赶到徐家救下了试图自杀的春妮。随后赶来的卫国抱着妻子痛哭出声:“你怎么那么傻啊!我们说好了要一辈子在一起的!”

  1994年的国庆,海霞30岁生日之时接到了乔梁的电话。然而,当海霞鼓足勇气欲投入乔梁的怀抱时,乔却接到了老婆的电话。看着在一瞬间就变得低声下气的男人,海霞突然觉得太可笑了,自己怎么能相信这么个虚弱的男人呢?她头也不回地走出了酒店。

  李赛在谈了许多个男友之后,终于把自己嫁给了一个美国老头。新婚之夜,她才得知美国老头家里还有个老婆。李赛

  怕丢人不敢离开酒店,不料被东子撞见。东子狠狠挖苦李赛,被说恼火的李赛恨不能掐死东子,两人抓挠间,东子突然吻了上去,将李赛扑倒在床上。

  就在东子真的买回大钻戒要向李赛求婚时,李赛却接到了美国老头的电话,说离婚手续已经办妥,并给她寄来了机票……

  新世纪

  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飞速地变化着。人们商量着买车、买房,争先恐后地往小康的路上奔。此时的海霞已经是合资企业的中方总经理了。

  卫国博士毕业后留校教书。他的学术著作发表了,他的一系列历史文化随笔更是引起了轰动。春妮的心情逐渐平复,虽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卫国的起居生活,可夫妻二人之间沉默的时间却越来越多。

  另一边,海霞也遇到了烦心事。儿子小海坚持要去外地参加艺术院校的考试。海霞无奈只好陪着小海上了火车。可所谓的艺校,不过是一群骗子捣鼓出来骗人的。无奈的海霞搭乘第二班列车回家,一个名叫章志光的警察却不由分说地闯进了她的生活。他居然能算出海霞没结过婚,还直截了当地向海霞要电话号码。志光的眼神令海霞心波荡漾,她忽然意识到自己还是个女人。

  原以为离幸福不远,可小海生父田博的出现,令志光终于了解到他爱上的不是他想象中一个普通的女人,志光选择

  了逃避。卫国的事业越来越成功,春妮终于发现了卫国夹在书本里的女研究生给他的情书;李赛离婚后回国,那笔赡养费,被东子借去做生意却赔个精光。她的生活好像一下子陷入到最低谷。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在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卫国所在大学发现非典,春妮不顾众人的劝说跑到学校找到卫国,要让卫国和自己一起回家。已经打定主意坚守在学校的卫国劝春妮先回去,春妮坚定地对他说:“你不回去,我就留下来陪你!”目睹卫国和春妮夫妻两人相濡以沫的恩爱情景,女研究生知道自己不会有任何机会介入他们之间,黯然退出了这场感情纠葛。

  东子和李赛为躲非典,天天憋在家里不敢出去,看着新闻里日以继夜的报道,一种类似“末日”的感受忽然涌上李赛的心头。李赛忽然对东子说:时间不多了,咱们赶紧生个孩子吧……

  工厂暂时停工,海霞心中充满了对志光的思念和担心,当得知志光曾经接触过非典病人,现在被隔离在医院时,海霞再也忍不住了,她不顾一切赶到了医院。隔着一扇透明的玻璃窗,面对自己深爱的女人,志光拿起了电话颤抖着说:“我真笨,其实我早就想给你打电话了……”志光和海霞突然发现其实什么地位、金钱,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能够和心爱的人幸福相守才是生活的真谛。

  2004年的国庆,海霞迎来了自己40岁的生日。大家齐聚在她的新居里,一片祝福声中,海霞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温暖的一个生日。当志光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向她正式求婚的时候,海霞的脸上交织着喜悦和泪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