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露头 暖冬几率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3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27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两个月来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已出现异常偏高现象,“厄尔尼诺”正在露头,这将导致冬季出现暖冬的几率增大。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福民介绍,“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
海域海水异常增温的现象。据观测,今年8月份该海域海水温度比常年增高0.6摄氏度,9月份有加强的趋势,这次增温可能持续至少6个月。

  任福民说,“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气候可能会产生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冬季出现暖冬的几率增大,二是夏季东北地区出现低温的几率增大,三是长江以南降雨带比常年偏多,四是来自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减少。

  据了解,自1951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出现了12次,其中最强的一次出现在1997年至1998年,最近一次出现在2002年至2003年;2004年至2005年也出现了接近“厄尔尼诺”现象的海水增温现象,但持续时间未达到6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