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瞧一瞧,百年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05 今晚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天津卫,九河下梢,从直沽寨起,由寨而镇,由镇而卫,说白了都属于军事上的“据点”。此后设县,由县而市,至今是中国的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城市地位越来越高,影响辐射力越来越强,但天津的民俗一直有着自己的特色。不信,可以到刚刚开张的古文化街民俗文化馆瞧一瞧。这百年民风民俗让人感慨、让人深思,也让人忍俊不禁。

  民俗文化馆,其实是把民俗以文化的形式给大家展示出来。学者荆三林在他的《博物馆学大纲》中言道:“所谓博物馆,并不是一个古物的保管机关,也不是任何物品的保管机关,可以说是整个社会文化的教育机关。它的价值是超过图书馆的。图书馆只能供给知识阶级的阅读和参考,而博物馆则可以用娱乐的性质来供给一般人的欣赏和观览,灌输一般的知识和文化,它是能补助一切的教育的。”

  从受众面来说,博物展馆当然要大于

图书馆。因为其中有大量的在社会和家庭中已经消失的物质的、文化的、习俗的东西,将在这里重现。不仅盘活人们早已尘封的记忆,可以看到百年前天津人的生活状况,还让人读到一种传承、一种衍进、一种嬗变。

  古文化街是天津民俗的大本营。市房产总公司在寸土寸金的街上辟民俗文化馆,其实是开放了一处“社会文化教育机关”,这般的去处多了,天津岂不处处微拂文化的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