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子故里举行“同根一脉 两岸祭孔大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29 中国台湾网

  

孔子故里举行“同根一脉两岸祭孔大典”(图)

  各位领导和祭孔代表乘仿古马车走在朝圣之路上(图片来源济宁新闻网)

  

孔子故里举行“同根一脉两岸祭孔大典”(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鸣锣三响 公祭大典开始

  

孔子故里举行“同根一脉两岸祭孔大典”(图)

  一穿汉民族服装女子持曲阜九龙山圣土,一着台湾原住民服饰的女子持

  台湾日月潭土,汇于一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装的男子所持的陶罐中。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曲阜消息 万仞宫墙巍峨庄严,神道路上古柏森森,古老的曲阜明古城举行了隆重古雅的开城仪式,万仞宫墙门缓缓打开,肃穆神圣的孔庙内古灯高悬,红毯铺地。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千百年来,无数个朝拜者来到孔庙,追风圣贤,感怀历史,虔诚朝圣。今天,为纪念孔子诞辰2557年,“同根一脉两岸祭孔·2006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在此间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国国民党祭孔文化参访团团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议主席团主席、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澄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章仁香,以及济宁市相关领导、孔氏后裔等2557位代表在中华民族古代雅乐中祭拜先哲孔子。

  今年祭孔大典的主题为“同根一脉两岸祭孔”。曲阜孔庙和台湾台北孔庙、台南孔庙同步于今日进行祭孔,台南孔庙祭孔于凌晨6时结束,台北祭孔于7时结束,曲阜祭孔大典9时开始,时序相连、遥相呼应。这是海峡两岸首次携手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文化先哲。包括几十位孔子后裔在内的500位台胞参加曲阜祭孔大典。

  9时整,曲阜孔庙古乐鸣响。敬献圣土圣水仪式开始。

  9时10分,中国国民党祭孔文化参访团团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澄枝清水浴手后,从曲阜市市长江成手中庄严接过取自孔圣人诞生地尼山的圣土。随后林澄枝女士向曲阜市市长江成赠送祭器,江成向林澄枝女士回赠证书。

  积土成山,汇土成地,在孔子诞辰之日,台湾同胞也护送日月潭之土来到圣城曲阜。

  9时12分,一穿汉民族服装女子持曲阜九龙山圣土,一着原住民服饰的女子持台湾日月潭土,汇于一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装的男子所持的陶罐中。这一罐汇聚两岸人民美好心愿与中华民族神圣祈盼的圣土,将做为建在曲阜九龙山圣地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奠基圣土。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章仁香女士代表中国国民党祭孔文化参访团发言,她说,“我们向孔子献上最高的敬意之外,希望两岸社会能够秉持孔子仁道的精神,用‘仁民爱物,推己及人’的精神来展开文化交流,努力促进两岸社会的和平与合作。”

  9时25分,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鸣锣三响,悠远、深沉的古乐响起。2775位代表肃立。随着一声响彻古今的鸣赞唱:“启户……!”殿庑诸门俱开,庭燎、门户吊灯皆明。2006祭孔大典公祭开始。

  11时,悦耳的童声响起,论语诵读声绕梁不绝。“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1时30分,在进行了敬献圣土圣水、敬献花篮、诵读祭文、乐舞告祭、论语诵读、成人礼后, “同根一脉两岸祭孔·2006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在儒商代表宣读誓词声中圆满结束。(文萃)

  

孔子故里举行“同根一脉两岸祭孔大典”(图)

  图为本网在曲阜大成殿侧对祭孔大典盛况进行现场视频、文字直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