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违法征地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0 北京晚报

  

郑州违法征地被查处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党内
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征地14877亩

  2003年到2006年,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2005年国土资源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报经国务院同意,要求郑州市纠正土地违法行为。郑州市不但不进行整改,还公然扩大违法征占土地。

  大学城“包围”城市

  龙子湖大学城,地处郑州市郑东新区东南部,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计划容纳学生近11.7万人。随着龙子湖高校区规模初现,郑州的大学城从东南西北四面“包围”城市。据估算,仅4座大学城的占地规模将在2万亩以上。

  据记者调查,先期开工的6所学校已经建成招生了,后来开工的6所学校,已经建起了围墙。

  以上建成项目,并没有依法经过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确定进驻龙子湖大学城的高校已有13所。

  省里、市里点了头

  国土资源部开始重视该事始于去年2月的群众举报。经过国土资源部官员的初步核查,发现龙子湖高校园区当时已有6所高校开工建设。于是要求当地立即停止违规占地,必须报批。不过,此后地方不但没有报批而且是继续征收占用土地。

  “一开始是我们去查的,后来是监察部带头查,最后发现了这么多的问题。”这位官员还说,“当时省里该办的手续也没有办,应该说是什么手续都没有,因为知道报了也是批不了,这实际上是违反规划的。”

  当地一位国土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是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对于龙子湖高校区的占地开发材料都是不敢批示的,但是“省里、市里点了头,这样当地土地部门就没有办法了”。

  征用土地无法还耕

  5月29日,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针对全国5起非法占地事件派出联合调查组,其中包括郑州龙子湖高校区。“龙子湖大学城的用地规划从来没有报到省国土资源厅这边。”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看的时候还是2000多亩,今年一看,已经超过1万亩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那位人士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表示,这次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的联合调查,河南省国土厅没有被允许参与。

  昨天国土资源部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一万多亩土地都从农民手里征过来了,即使是还没有开工建设的土地,也是没有办法退耕了,因为补偿款已经给了农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龙子湖高校违规占地一事中,还有一批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处分。

  据新华社、《大河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