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鼓励小学男女生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0 北京晚报

  本报长沙讯还记得横亘在男孩女孩之间那道无形的“三八线”吗?!湖南浏阳市一小学为培养学生“情商”,逐步消除这条“三八线”,将试行1年多的“鼓励男孩女孩牵手”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日前正式纳入该校的日常管理。可此举却引发部分家长会促成早恋的担忧。专家认为,“手牵手”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两性心理,增进男女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和互助协作能力。

  清除无形的“三八线”

  “这一决策缘于一篇学生日记。”浏阳市奎文小学校长伍秋阳介绍说。那是2005年初的一天,伍秋阳在检查学生家庭作业时,无意中看到了四年级一位女孩写的日记,这位女孩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同桌嬉皮笑脸的,像个‘小姑娘’。不行,得和他划清界限。听妈妈说,她那时候读书是长条课桌,男生和女生在课桌中间划一条‘三八线’,谁越界就对谁‘肉吃肉’(揍的意思——编者注)。我要和他划‘三八线’!”

  “尽管课桌上的‘三八线’消失了,但横亘在孩子们之间的那道无形的‘三八线’依然存在!”于是,一个消除无形“三八线”的计划,在伍秋阳的脑海里慢慢形成。

  从2005年4月份开始,学校老师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注意引导,鼓励男孩牵女孩的手、女孩牵男孩的手。

  对低年级学生,“手牵手”应当主要由老师在平时暗地里引导,潜移默化、不露痕迹地让男女同学手牵着手,而不应当大张旗鼓地在学生中宣传发动;对高年级学生,则应当主动让他们了解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同时巧妙地引导和鼓励他们保持正常的团结协作关系,增进友谊。

  家长担心促成早恋

  从奎文小学校门到教学楼,有一条较长的上坡路。9月21日,当记者来到奎文小学采访,沿着这条路走到教学楼时,正好碰到一群孩子下坡。孩子们原本是走成一团的,临下坡时,大家突然很自觉地走成两排,一排男生、一排女生,其中男生紧紧地牵着女生的手,扶着她们下坡。“像这种男孩女孩之间互助互爱的情景在我们学校随处可见!”伍秋阳介绍说。

  也有家长对“手牵手”活动提出了异议。伍秋阳向记者出示了一封家长来信,这位家长在信中写道:学校融洽孩子间的关系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刻意要孩子们“手牵手”我认为没有必要。现在学生早恋倾向越来越明显,“爱火”已逐渐烧向小学校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提倡男女孩子“手牵手”,有可能促使他们提前步入早恋,但绝大多数家长对此举表示理解和支持。

  专家认为不应过分担心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廖艳君认为,男女生交往可以使双方互补,对双方性格发展、智力发育都有益处。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应对孩子与异性的接触有过多的担心和过分限制。“手牵手”活动只要引导得当,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