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场花坛暗藏安全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通讯员李轩)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天安门广场人流的疏散,今年广场花坛在设计中做了充分考虑,东西两侧的主题花坛实体是两个独立部分,中间部分用盆花进行装饰和连接,使之看起来是一个整体,在需要时只要将花盆移开,就能成为人流疏散的安全通道。

  今年十一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很贴心。“喷泉的水会不会溅到游人身上”、“安全
疏散通道在何处”、“福娃有多重,万一刮风会不会吹倒”……昨天傍晚,副市长牛有成带领验收检查组,对天安门广场的花坛布置工作做了全面的检查。面对副市长一连串的问题,花坛工作人员非常自信,因为这些可能发生的“隐患”都早已考虑到了。

  为了能让更多的游客在国庆期间观赏升旗仪式,今年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悄悄“地往南移了10米,腾出一块空间供游人站立。以往设在花坛周围的保护线也缩小了包围圈,从间距10米缩减到7至8米。

  往年,遇到风天,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喷泉会溅到游客身上。而今年,工作人员特意设计了25种变幻的水型防风,并首次在中央花坛内设置12厘米高的围堰,用来阻止喷灌用水外流。为了节水,花坛两侧还设置了两台水泵,定时回收围堰中的水,用于中央喷泉,据测算每天能够回收20立方米到50立方米的水,相当于广场每天喷灌量的3%至5%。

  那些可爱的福娃更是下盘牢固,工作人员表示之前都已做过测试,不用担心福娃因为刮风而摔倒。

  广场夜景灯光今年采用了全方位的立体照明系统,在“中国印”和“奥运口号”上首次运用冷阴极霓虹灯,不仅观赏效果好,而且更加安全和节能。J049

  相关新闻

  3种厕所方便游人

  本报讯(记者左颖)为了给游人提供方便,十一期间北京环卫集团将在天安门地区设置3组沟槽帐篷临时厕所、4台客车式移动厕所和80个坑位的厢式移动厕所。

  厕所开放时间为升旗前半小时至清场后一小时。其中,10月1日5时起对外开放至清场后一小时;10月2日至3日,升旗前1小时对外开放至清场后一小时。

  黄金周期间,环卫集团还将在天安门广场使用新购的装备,如新式清扫车、电瓶车、环保果皮箱等。清扫方式由以往先洒水、后清扫改为先吸尘、后冲刷、最后洒水的作业程序,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减少清扫带来的扬尘。J1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