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慧眼读云南》:云南文化史上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00 云网

  读了丹增同志编著的《文化慧眼读云南》,我非常兴奋,激动不已!

  这是编著者的文化慧眼和全国近400位文化名家的文化慧眼共同全方位解读云南的一部大书。它以新颖独特的艺术构思、生动活泼的文学语言、全面翔实的丰富资料、图文并茂的精美形式,集中展示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最新成果,深刻总结四年来云南民族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精彩荟萃近几年全国文化名家“指点云南,礼赞云南”的至理之言,深情展
望包括云南文化在内的中华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光辉未来。我感到全书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倾注着、浸透着、洋溢着编著者对云南、对云南各族人民、对云南历史文化、对云南山水风光的满腔热情和深深的爱。它不仅显示出编著者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显示出编著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丰富的创新智慧、大胆的开拓意识和深刻的理论思考,而且也凝聚了全省各级领导和各民族宣传文化工作者的心血汗水和集体智慧。这是一部博大厚重、精彩绝妙的“云南读本”,是云南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

  近四年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遵循省委、省政府“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部署,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不断创新宣传文化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创新中发展,在改革中奋进,在重点上突破,在务实上着力。文化体制改革方兴未艾,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事业建设成效卓著,文学艺术创作硕果累累,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宣传文化工作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频出、健康向上、高潮迭起的兴旺景象。“云南模式”、“云南现象”一下子成为全国文化界争相评说的热门话题。云南日益彰显出来的民族文化大省形象,吸引着一批批全国著名的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学者教授和组织活动家纷至沓来。他们对云南源远流长、无比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欣欣向荣、异彩纷呈的文化建设感到惊喜,表示赞赏,热情评点,直言献策,发表了许多感人肺腑、具有启示性和前瞻性的至理箴言。丹增同志“慧眼识珠”,充分认识到数百位名家“同题”解读云南文化和他们就各个方面、不同角度发表的一系列真知灼见的重要意义,决定及时编写这样一本书。

  如果仅仅是把全国名家的讲话、文章集中起来,汇编成册,虽然也有意义,但它的丰厚内涵、思想深度和重大价值,就远不如我们现在读到的这本《文化慧眼读云南》。这本书最大的创意和亮点,就在于它别出心裁的艺术构思和编写体例:以一篇简明扼要地系统总结云南民族文化建设的丰富经验、创造性地深入探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引言”作为纲领和统帅,光照全书;下面再分“综合发展”、“文学创作”、“音乐创作”、“美术创作”、“舞蹈戏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产业”八个篇章来介绍评述,而每一个篇章又由“发展背景述略”、“近期大事纪录”、“国内名家评谈”三部分组成。“名家评谈”从何而来?是云南神奇多样、独放异彩的民族文化及其最新成果引发出来的。这几年民族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又从哪里来?是继承几千年来各族人民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在历代各民族文化精英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文化工作者打下的深厚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所以编著者匠心独运地先通过每一章的“发展背景述略”,简明生动、富有创见地回顾概述这一文艺门类在云南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以及历代出现的代表人物和重要成果,以说明今天能开出灿烂花朵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渊源。如果把八章的“发展背景述略”连接起来,就是一部简要的《云南文化发展史》纲要。接着在“近期大事纪录”中客观忠实并相对详尽地列举了自2003年以来云南宣传文化方面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最后才引出“国内名家评谈”,对“名家评谈”,也不是有闻必录,而是在保持原汁原貌的前提下,有所选择,有所精简,有长有短,力求突出评谈者智慧的语言和思想的火花。可以看出,丹增同志是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的灵感和气魄在编著这本书。该书贯通古今,纵横中外,把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局部与整体、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结合起来,使我们读后,既回顾了过去,又把握住现在,从而更加目标明确、信心百倍地走向未来。

  本书责任编辑之一的刘存沛同志在《云南文化的丰饶之美》一文中说,这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有“历史的厚重性”、“超强的现实性”、“深刻的理论性”、“独到的前瞻性”和“设计的精美性”,我认为概括得很全面。仅就设计装帧方面看,也是与全书丰富博大的内涵完美结合,独具慧眼的。近3000帧彩色图片,展示了云南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多元多样的民俗文化和引人入胜的人文景观。这样的书,读文读图都是一种美的享受。这样一部大书,我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可能有的记事部分读得不大仔细),没有发现有任何错、漏的字,可见出版社的编辑校对工作也是第一流的。

  作为省委副书记,丹增同志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很满,他的繁忙和劳累是可想而知的。但他在百忙中还坚持挤时间写作,写了歌颂云南的歌词和反映云南民族生活的电影剧本《司岗里女人》、《驼峰飞虎》等,写了学术专著《文化产业发展论》,为不少专业和业余的作家写序,现在又拿出这么一部值得典藏的《文化慧眼读云南》的大书,他充沛的激情、创造的活力、敏捷的才思和不知疲倦的忘我工作精神,实在令人敬佩。作为一个读者和云南的文化人,我衷心祝贺《文化慧眼读云南》的出版,并向丹增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 (晓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