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抽样调查显示:上海九成新装修房甲醛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俞丽虹)上海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近3年内装修入住的新房中,九成左右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超标。

  据了解,这项调查由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发起,并公开征集了100户家庭,均为3年内装修入住的新房。经专业机构检测,有92户家庭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超过国家标准。其中,34户家庭的室内空气甲醛浓度高于0.24毫克/立方米,远远超出0.08毫克/立方
米的国家限量标准。

  调查同时显示,在30户2006年以前装修入住的新房中,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的仅有2户,甲醛浓度超标的比例高达93%。据分析,甲醛的释放速度较慢,如人造板材中甲醛的释放期为3年至15年。

  专家表示,目前许多装潢材料都标称是“环保材料”“绿色建材”,其释放的有害气体低于国家标准。但是,一定的室内空间的承载能力有限,如果装潢材料的使用量比较大,甚至“过度装修”,污染物累积也有可能导致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超标。

  一些消费者为了消除室内空气污染,在新房中放置醋、大蒜、茶叶,或者点蜡烛、熏香等。据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秘书长王芳分析,这些方法只能起到简单的掩盖作用,却不会改变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性质,因此无法“治本”。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建材商店和装潢公司,尽量购买实木或不锈钢家具;房屋装修竣工后不要急于入住,应该留出一段时间开窗通风;如果出现咽喉不适、咳嗽、胸闷等症状,最好选择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检测、治理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