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欧美旅游业人士期盼中国人文明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即将来临的“十一”长假是“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出台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我社驻外记者就此采访了当地旅游业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公民出国游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进了中国与旅游目的地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但部分中国游客的陋习和不良行为也应引起重视。

  法国文华旅行社副总经理李晓彤告诉记者,文华旅行社的“荷比卢德法5国游”线路
上的一些旅馆餐厅在早餐时间专门划出一个区域,用中文写着“中国游客用餐区”,因为中国游客就餐时说话声实在太大,影响了其他顾客。她说,中国人习惯吃饭时高声谈笑,但欧洲人习惯安安静静吃饭,中国游客入乡应随俗。

  中国游客的不拘小节也让

意大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几年前,有人在比萨斜塔下见过一块提示牌,上面用中文写着“请勿随地吐痰”。比萨斜塔的工作人员朱丽亚解释说:“一些中国游客有些让人无法认同的习惯,以前那块提示牌是想提醒他们注意爱护环境。现在来比萨的中国游客比以前文明,随地吐痰的少了,那块提示牌就没必要继续摆放。”

  朱丽亚说:“我们欢迎中国人来比萨参观,同时希望中国游客多注意小节。”她说,中国游客一般比较友善,但是喜欢大声喧哗,不守秩序,经常乱丢垃圾,被提醒之后会有所收敛,但过不了多久又我行我素。

  洛杉矶一家华人旅行社一位姓康的经理将少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概括为“一高、两抢、三乱”,即在公众场合高声说话;抢座位,抢道;乱吐痰,乱扔垃圾,乱脱鞋。

  据这位经理介绍,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她接待过的某个中国旅游团有位成员在禁烟区吸烟,触响了警报,按规定应罚款150美元,可这位游客不但不交罚款,还在旅店大吵大闹。为息事宁人,旅行社只好代交罚款。后来这家旅店中断了与旅行社的合作。此外,还有多家旅店拒绝继续与华人旅行社合作,因为中国客人经常不按美国人的规矩付小费。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华人旅行社工作人员指出,近10年来,中国出境游的游客组成、旅游方式和言行举止都在变化。法国文华旅行社的李晓彤说,不少导游反映,现在的中国游客受教育程度更高,掌握的资讯更多,不文明现象也一年比一年减少了。

  她说,目前正逢中国公民出境游层次提升的时期,中国人围绕旅游文明素质问题开始了深刻的自我反省和严格的自我约束,相信会有更多讲文明懂礼貌的中国游客向世人展示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