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湖口抢救抗战史料成果丰硕(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9: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2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周公略 王显道) 从今年四月份开展了工作以来,江西省湖口县抢救抗战史料课题组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已经走访了全县几乎所有的乡镇(场),访问亲历战争老人50多人次,记录的口述资料9万余字,查阅民国档案10余卷,拍摄照片一百余张,录音资料26段,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省课题组的表彰。

  日军在偷袭马当,再陷湖口后,在湖口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的滔天罪
行,馨竹难书。因此,湖口被列为江西省30个深度受害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从1938年7月至1945年8月,湖口老百姓被杀死13641人,被杀伤15771人,被日军烧毁、损坏公私房屋11105栋,抢夺与毁坏商行财物约749900万元(时币),强迫征用劳力47961500人次。日军还在湖口进行敲骨吸髓似的各种经济掠夺,如强行征收营业、屠宰、货物、房铺、田赋、契税、人头、耕牛、烟酒等税;强行在占领区内使用“军用票”,废止其它钱币流通。并公然在占领区允许销售鸦片,以毒害中国人民。

  湖口县抢救抗战史料课题组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深远历史意义。本着坚决不给历史留遗憾的态度,五个多月(四月-九月)以来,他们顶高温、冒酷暑,跋山涉水、走村串户,不辞辛劳,全面开展抗战史料的抢救工作,确保取得成果。截至目前,该课题组已走访了流泗、大垅、马影、张青、流芳、舜德、城山、双钟、付垅、凰村、文桥、武山等十二个乡镇,访问75-85岁以上亲历战争老人50多人次,记录的口述资料9万余字,查阅国民政府档案10余卷,拍摄照片一百余张(包括人物、实物、档案谱牒),录音资料26段,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发现了时任日军驻湖口119联队第二大队翻译孙渺生,获得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翔实资料,特别是日军在湖口流芳老头山进行细菌毒气战的罪行是第一次发现。更为突出的是,在流泗镇和马影镇发现的民国期间宗谱,记载了当时日军集体屠杀无辜平民的资料,一次53人,一次63人(其中有四名少女是在被强奸后屠杀的)。有时间,有地点,有名字,这些宗谱都被有关人士认定为弥足珍贵的史料。

  目前,湖口课题组正在抓紧整理口述材料,制作影像,刻录光牒,预计到11底可全部完成抢救抗战史料工作。

  

江西湖口抢救抗战史料成果丰硕(图文)

  湖口课题组同志在下乡采访

  

江西湖口抢救抗战史料成果丰硕(图文)

  湖口抗战老人指认当年毒气战战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