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知荣明耻”在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1:55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9月28日播出节目《“知荣明耻”在矿山》,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山西省有个大同煤矿,现在叫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建国以来这个矿累计生产了14亿吨优质煤,平摊一下,全国人均一吨。企业荣获了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中国煤炭采选大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连续10年保持了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的称号。今年以来,他们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落实到矿山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当中去。记者来到这个矿的时候,首先听得到的新鲜事是这里的职工有首席员工,普通工人干得好,还给奖励了小轿车。

  解说:

  今年5月20号,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台矿综采一队的井下采煤机突然出现了故障,这套设备一天的生产能力是8000吨,停产之后损失巨大。紧急情况下,他们马上给首席员工陈凤有打去了电话。

  陈凤有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台矿综采一队电器检修工:

  5月20号黑夜已经11点半了,我回了家,我上二班,明天,上二班回家了以后,单位值班又给我打电话,说采煤机走不了了,不能行走,矿上让我上,我然后骑车上来的,上来换上衣服下井以后,一查是变频器元件故障。

  王全新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台矿综采一队队长:

  如果他不去处理这个事故,或者他处理不了这个事故,我们要更换一台新的,一台新的价格就55万元,而且还得到北京或者是哈尔滨,来回的路程就是五天时间,影响我们一天生产,影响产量8000吨。

  经过20个小时的紧急抢修,采煤机的故障被排除了,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陈凤有的过硬技术是靠平日里刻苦钻研换来的,他曾连续三年参加过全矿的技术比武,获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5月份,被评为首席员工,工资待遇也相应提高。陈凤有勇于科技创新、爱岗敬业的事迹,在今年开展的荣辱观教育中影响了一大批工人。

  王全新:

  荣辱观教育在我们队开展得挺好,如果按现场实际来考虑,作为我们基层单位,比如第一条热爱祖国,在我们这儿体现最深的应该就是热爱岗位,以他为代表就是最热爱的岗位,热爱他的岗位,在我们现在的基层,煤矿单位现在也是综合机械化,科技水平越来越高,要求我们的工人必须崇尚科学,学习新的业务知识。

  解说: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把知荣明耻的道德实践活动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企业生产管理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员工把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辛勤劳动的荣辱观同爱矿、爱岗位紧密结合,增强爱矿山、做主人的意识。四老沟矿对五米高的煤层大采高开采进行了科技攻关,解决了大采高关键技术,提高了资源的回收率,实现了高产、高效、高资源回收。

  李成生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老沟矿矿长:

  过去普遍的中采开采,五米厚的煤层只能采三分之二,那三分之一就白白丢掉了,我们四老沟矿这个大采高可以预计采一千万吨的适合它的煤层,这个采完了以后,光多回收这一块就300万吨,按照现在这个市场价格,就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六亿到七亿人民币,这套设备当时投资也就是一个亿,光多回收资源这一块,已经六倍、七倍把它的效益收回来了。

  煤矿工人:

  为云冈矿安全生产,为了我们家庭幸福。

  解说:

  煤矿生产,安全第一重要,记者在云冈矿看到,那里的工人每次在下井工作之前都要进行入井安全宣誓。

  煤矿工人:

  我们下井,妻子、儿女等待我们平安归来。

  解说:

  这是同煤集团的把荣辱观教育与安全生产相结合的一种做法,他们提出要带着感情抓安全,确立了人人都安全员,人人都是通风员等安全理念,实施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制度。

  樊忠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云冈矿综采五队队长:

  我们就是以遵纪守法为荣,我们现在煤矿规程特别多,理念也特别多,只要是遵循我们的安全理念,遵循我们的三大规程,我们就能够安安全全的生产。

  同煤集团矿工1:

  在宣誓的时候能够牵挂家人,自己保证安全,可以给全家带来幸福。

  同煤集团矿工2:

  以爱岗敬业为荣,以不爱岗违章作业为耻。

  樊忠:

  效果非常好,我们综采五队一年半时间没有出一起轻伤事故,没有一起

安全事故

  解说:

  有着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矿工们都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同家梁矿,井下工人在下班时都留心把一些废旧物资随手拾起来,回收后修复再用。

  记者:

  每次下班都往回拿点东西吗?

  同煤集团矿工3:

  对。

  记者:

  都回收点东西?

  同煤集团矿工3:

  对。

  记者:

  你这是什么东西?

  同煤集团矿工3:

  小零件。

  记者:

  每天下班都找一找。

  同煤集团矿工3:

  对。

  记者:

  看看有没有回收的东西?

  同煤集团矿工3:

  对。比如螺丝什么的,都出来时拿上。

  马胜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同家梁矿矿长:

  去年,我们通过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大约创造价值是700多万元,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通过收旧和利废回收大约要创造900万元,通过修旧利废号召全矿职工人人当家理财,个个精打细算,现在这个理念在我们矿已经全面深入人心了。

  齐本尧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同家梁矿矿工:

  荣辱观教育里面有个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们通过回收节约,修旧利废体现荣辱观教育。

  杨国义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通家梁矿矿工:

  从很早以前就挖潜堵漏,人人当家理财,个个精打细算,从一点一滴做起,省下的就挣下的,我们工人积极性很高。

  解说:

  在同煤集团以艰苦奋斗为荣为企业当家理财、精打细算的员工还有很多。四老沟矿设备维修中心副主任刘感业,利用废旧物资改制了三百吨液压压力机,满足了维修工作的需要。10多年里通过技术改革,为企业节支1000多万元,挖机云冈矿机电科大修车间检修工林润平五年来共修复故障开关1000多台,为矿上节约修理费3000多万元。林润平和云冈矿电器检修工赫林因为贡献突出,作为普通工人,同煤集团给他们各自奖励了一台小轿车。

  赫林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云冈矿综采二队电器检修工:

  尤其这个特殊贡献优秀人才,贡献比较大,创造的价格比较高,专门给我奖励了一台价值十五万元的小轿车。

  记者:

  现在开吗?

  赫林:

  现在从我来说自己还不怎么会开,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又重新恢复生机,凭的是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存在,这个企业就不可能是现在这样。

  刘随生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

  企业的管理,如何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达到世界的管理水平,或者国内一流的水平,用什么思想统起来,我想用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而荣辱观又是我们思想道德建设里面的核心,核心东西,这样通过这一段时间,将近七八个月了,现在整个从职工的精神面貌、职工的思想情绪都发生了变化。热爱企业的多了,艰苦奋斗的多了,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出力,为企业出注意想办法的这个多了,这就是荣辱观所产生的潜在的作用。

  解说:

  职工为企业着想,企业造福员工,同煤集团是个老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特别是职工的住房问题十分突出,一些沉陷区和棚户区的居住条件非常差,退休职工老杨就住在自建的简易房里面。

  杨志成 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煤峪口矿退休工人:

  外面是砖里面都是土坯,砖挂面。

  记者:

  为什么自己当时要建这么一个房子住呢?单位不是分给你房子了吗?

  杨志成:

  分给我,儿子大娶了媳妇,没房子人家媳妇不来,就这样。

  记者:

  你分的房子让给儿子住了。

  杨志成:

  对。

  解说:

  职工的困难牵动了公司领导的心,他们认为造福员工,服务人民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的目的之一。在几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份正式起动了采煤全陷区综合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两大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兴建1500栋住宅楼,让九万多户,三十多万员工家属迁入新居。今年新建的373栋住宅楼已经封顶,年底前后将有2万多矿工可以入住新居。

  记者:

  想没想过换一换房子住啊?

  杨志成:

  我做梦都想,做梦都想住楼房,感谢这一次党和政府关心我们,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普通人都非常高兴,都盼着搬呢。

  解说:

  为了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他们还积极开辟了助学扶贫,救助扶贫等扶贫渠道,建立了党民服务站,为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服务,设立了爱心超市,向特困户发放募集来的生活必需品。企业把实现和发展员工利益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煤炭产量完成3085万吨,销售收入实现121亿元,安全生产保持了良好态势。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从安全生产的实事做起,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建设的创建活动之中,让人们在实践中领悟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行动中感受真情、体验光荣,进而推动了文明风尚的形成,造福员工,造福社会。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