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黄河支流水污染严重 城市污水处理厂成摆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1:56 国际在线

  (调控新观察)记者调查:城市污水处理厂成摆设

  治理水污染,一方面要靠从源头减少排污,另一方面还要对已经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但是在渭河流域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一些设备先进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却形同虚设。

  渭南污水处理厂是地处渭河下游的渭南市唯一的市级污水处理厂,总投资超过1.2亿元,具备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能力,但当记者走进厂区的时候,这里却非常安静,工厂负责人承认,由于缺乏运行经费,工厂早在四个多月前就彻底停运了,工厂的现实情况是只要一运转,就会产生债务。

  渭南市污水处理厂副经理员立新说:“一天可能得3、4万块钱吧,4万块,主要是电费。”

  除了运行所需的巨大费用,偿还建设贷款也是一项巨大的负担,与之相比,污水处理厂的收入却显得捉襟见肘。按照规定,城市生活水费中都包含了相应的污水处理费,但在现实情况下,这笔费用收归财政后,往往很难足额支付给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不能发挥作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渭南市每天至少5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渭河。在沿流域企业工业排污屡禁不止的情况下,这些本该得到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无疑更加剧了渭河的污染程度。

  根据全国人大的统计报告,目前,黄河流域8省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5座,日处理能力217万吨,但实际日处理能力只有86.8万吨,流域内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13%。

  联播观点:保卫黄河

  黄河现在有近一半的河段水质为劣五类,这种水连庄稼都会烧死,黄河流域每年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15亿至156亿元。 黄河沿岸能源、重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等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林立,产生出了大量污染物,少得可怜的环保投入面对这些无处不在的污染根本是杯水车薪。要扭转黄河污染的严峻局面,必须改变黄河沿岸地区的经济发展思路,如果还是采用污染了治理、治理了再污染的老路子,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将再也无法哺育我们这些子女。(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