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图书交流互补合作实现双赢 迎来又一个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1:59 中国新闻网

  

两岸图书交流互补合作实现双赢迎来又一个春天

  9月24日傍晚,第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台北结束,大批台湾民众赶在交易会落幕前,在展场阅读选购。图为一位老先生阅读大陆图书入迷。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九月二十八日电题:两岸图书交流迎来又一个春天

  中新社记者林国瑞黄少华

  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大陆参访团一行三百多人,二十八日中午圆满完成在台湾的访问活动,启程返回大陆。

  由两岸业界共同主办的本次交易会,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台北成功举办。两岸出版界近五百家单位的十万种、百万册最新图书同时登场,令此次交易会成为两岸开放图书交流以来,书目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文书展。

  其中,大陆出版发行界组织了一百九十六家单位,码洋二千万元人民币、三十五万册的图书参展。无论是赴台参展人员、参展规模,还是图书品种,皆创下纪录。

  交易会吸引了许多台湾业者和民众前往,业务交流和图书销售十分火爆,现场图书销售达四百多万元人民币。

  在版权交易方面,大陆出版机构还向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交付了十位台湾作家的编选转载稿酬;北京版权代理公司代表权利人,授权台湾三思堂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十种大陆畅销书的繁体字版。

  交易会结束后,大陆参访团还参观台湾不同类型的书店和出版社,并就营运实务交流经验。大陆业者关于中华传统文化再现新生的创意,吸引台湾编辑人的目光;台湾出版社掌握流行文化风向、开发各种生活风格书籍的敏锐度,给大陆业者留下深刻印象。

  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是大陆近年来最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投入经费高达二亿元人民币,共分为唐宋编、金元编、明代编、清代编以及少数民族编,全套近万册。台湾世界书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初一看此书,颇为感慨。她说:“世界书局一直坚持弘扬中国文化的理念,出版过很多古籍图书,今后,我们与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应该跨越所有的隔阂,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

  作为本次交易会大陆参展图书的包销商,台湾金典书局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渊认为,大陆出版社资金雄厚、资源丰富、策划和编辑人才济济,近年来图书的印刷品质、装潢设计等以往落后较多的部分也有大幅度提高。

  北京蓝天出版社副社长金永吉则表示,台湾出版业在选题的精确度与速度、涉外资源的丰富性、整体包装营销上一向领先大陆。今后,两岸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实现双赢。

  通过出版成果展示与观摩交流,两岸业界人士更加明确了两岸出版界未来共同发展的方向。他们认为,纵观整个中文图书的发展过程,过去的两岸出版界往外各自备战,地域观念很强。现在全球掀起学中文热潮,这为中文出版市场铺展一个美好的愿景,两岸出版业者应该打破原有观念,着眼于更广大的中文图书市场。

  据了解,两岸出版业交流始于一九八八年,经历了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一般交往到实质性合作的过程。统计数据表明,截止二00五年底,大陆对台出口的简体版图书约五千六百万元人民币,而大陆的繁体版图书销售约一千八百万元人民币,呈现大幅度增长的趋势。

  此次大陆图书出版参访团赴台成功访问,预示着两岸图书交流又一个春天的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