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发展"文化中心户" 农牧民走上文化创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3: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猛):乡村缺乏文化娱乐生活,打牌喝酒成为人们闲暇时的主要活动,是青海农牧区的普遍现象,而眼下,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到“文化中心户”去欣赏曲艺弹唱、学习歌舞表演、探讨奇石根雕艺术等文化活动开始成为当地农牧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文化中心户”是近年来青海省农牧区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2003年,青海省在农
村牧区基层文化建设中,根据当地不同的民族、民俗特色及文化氛围确立了文化中心户及经营性文化项目。这些文化中心户经营的曲艺、农民画、黄河奇石、民俗旅游、科技文化、藏族歌舞等内容独具特色,在丰富广大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还探索出了农民文化增收和依靠文化脱贫的新路子。

  贵德县格萨尔文化中心户以搜集整理流传于民间的《格萨尔王传》为主,兼营藏医、餐饮、文艺演出,2005年参观、就医者7万余人,收入达11万元,成为当地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范例。

  河西镇格尔加村的文化中心户喇海林的“黄河奇石苑”,占地40余亩,收藏黄河奇石1000多块,各种书籍报刊杂志近700种,不但向当地群众宣传科学知识、调解矛盾纠纷、提供致富信息,而且成为宣传黄河奇石文化的有力推动者。每年来此参观者近3万余人,门票收入已达2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依托市场发展文化产业之路。

  平安县阿伊赛迈藏族农民歌舞团,先后赴西宁、兰州、西安、延安、北京、山东等地演出,去年收入近40万元,演员人均收入6000多元。既开拓了市场,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个个“文化中心户”的蓬勃兴起,不仅丰富了农村单调的文化生活,改变了社会风气,而且使很多农民通过这个“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依托文化中心户,走文化创收之路,青海省基层文化建设思路十分清晰。目前,青海在全省农牧区创建了23个“文化中心户”试点县,正式挂牌命名的“文化中心户”达1257户,基本覆盖农牧区人口大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