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将在88个路口新设500个电子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1:29 潇湘晨报

  本报讯(记者 任晓杜 通讯员 谭鹏 孔奕)“交警主动‘曝光’电子眼的位置,我们以后开车就有数了,不用担心被电子眼逮到了。”昨日下午,的哥王先生听说长沙市交警支队公布电子眼位置的消息后兴奋地说。昨日,长沙市交警支队对外公布了已有和新增电子眼的具体位置。长沙现在33个路口设有电子警察,今年年底前将在88个路口新增500个电子警察。

  新增的电子警察系统能在白天、夜晚和各种天气条件下,自动记录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有效弥补警力不足,解决失控时段和路段的管理问题,提高通行效率,优化交通环境。

  “增设电子警察,交管部门绝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市民出行安全。”交警支队负责人说,扩充“电子警察”是交管部门适应现代城市管理而采取的一项执法措施。由于电子警察具备全天候监控特点,可以在失控时间、地段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长沙交警的管理模式也由此步入严格管理的常态化时代。公布电子警察的设置点位,是为了促使广大

机动车驾驶员自觉依法行车,养成文明的交通行为习惯,达到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的目的。

  记者采访市民时,多数人觉得交管部门主动曝光电子眼,是人性化执法的体现,公众的知情权得到了尊重。但也有人担心,在没有电子眼的地方,车辆闯红灯的情况会不会增多。对此,交警支队负责人说,在没有电子眼的地方,将会加大警力的巡逻和管理力度。

  相关链接

  固定“电子警察”功能:连续拍下4张照片

  车辆开始压停止线时,就触动了电子警察感应的系统。如检测到当时是红灯,且车辆也开始冲线,这个系统就开始拍摄;当车辆完全冲过时,运作系统就会拍下4张照片,头3张是记录这辆车整个的冲线过程,第4张是记录该违法行为车辆的车牌号。这套系统是24小时开着的,一旦有交通违法行为,马上就能触发系统进行拍摄。

  移动“电子警察”功能:发现违法车辆自动报警

  实时监控:在动/静态情况下,对压黄线、违法停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和其他突发事件、突发现场进行实时监测、记录、取证。

  车辆稽查:随时随地自动实时检测、识别、记录行进中的车辆车牌,并与主机中的“黑名单”数据库进行对比,发现欠费、违法盗抢、肇事逃逸、未年检等违法车辆自动报警,以便及时拦截。

  动态视频:由于在监控过程中违法现象稍纵即逝,在二级缓存中保留抓拍前的5秒种录像,提高抓拍效率。

  数据处理:可根据具体要求,在车载计算机和管理中心计算机上可查询违法车辆的违法证据信息,进行各种分类统计、下载、显示、输出打印等,可以通过U盘进行数据下载输出。

  超速抓拍:在动/静态情况下,对超速车辆进行自动抓拍,同时提取摄像机拍摄的图片结合车辆测速值、时间、地点等构成超速违法记录。

  车牌识别与黑名单比对:系统在识别车辆车牌号码同时进行“黑名单”比对,发现“黑名单”车辆立即报警。建议与抓拍违法不同时使用,因为车牌识别与动态视频占系统资源都非常大。潇湘晨报记者 任晓杜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公告

  我支队将于2006年12月31日之前在以下路口、路段陆续完成电子警察设备的安装,目前部分路口、路段的电子警察设备已正式启用。我支队特此公告,请广大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行车。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06年9月2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