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两岸同根祭孔大典专题 > 正文

孔子文化节遭遇审美疲劳:未脱离政府办节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1:42 国际在线

  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之一,孔子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内外解读中华文化的著名品牌。但专家们建议,除了别具创意的大手笔外,孔子文化节也应该真正让百姓能够参与进来。

  23年嬗变 从曲阜到联合国

  9月28日,2006曲阜孔庙祭孔大典隆重举行,把今年的孔子文化节推向最高潮。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57年,曲阜与台湾首次携手,“同根一脉两岸祭孔”令人瞩目。

  在此前的23日,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作为孔子文化节的前奏在曲阜举行,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因为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教育奖项。

  两岸祭孔与孔子教育奖的颁发,成为本届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两大亮点。

  从1984年开始,孔子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到第23届。曲阜市从1984年推出“孔子故里游”活动,主要是以孔子文化品牌吸引国际游客。1989年经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政府批准,改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每年在孔子诞辰期间举办,并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级“中国旅游节庆精选”之一,如今又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之一,孔子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内外解读中华文化的著名品牌。今年因为首届孔子教育奖的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为本届孔子文化节的主办单位之一。

  “贵宾的节日” 遭遇审美疲劳

  9月28日下午2:00,在曲阜万仞宫墙的一家饭店内,曲阜旅游局副局长、也是本次祭孔大典的现场指挥和主要策划者刘续兵一脸疲惫,此时他忙完大典刚有时间吃午饭。

  “孔子文化节办到现在,最大的瓶颈就是创新。我们现在已经考虑明年怎么办了。”刘续兵说,“2004年政府公祭,2005年是全球祭孔,今年是两岸祭孔,明年、后年、大后年该怎样?”

  这种观点,记者在这两年的孔子文化节上时常听到。采访中,有人提出,孔子文化节办了20多年,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对于曲阜来说,这个成为每年惯例的节庆,似乎很难创新。

  而市场以及市民对于孔子文化节的认同感以及孔子文化节的办节模式,也成为文化界、旅游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在曲阜,一些市民反映,每年的孔子文化节,好像是领导、贵宾们的节日,活动设计上普通百姓可以参与的内容并不多,跟曲阜市民显得脱节;曲阜当地一位研究孔子的学者用“独角戏”来形容孔子文化节的现状。济宁市一位资深旅游界人士坦言,目前孔子文化节并没有脱离政府办节的模式,“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主导思路,更是显示出定位上的倾向,文化的作用被弱化。

  巧打孔子牌 还要“四两拨千斤” 孔子的影响力有多大?

  23日,在孔子教育奖颁奖时,来自摩洛哥的教育部国务秘书毕鲁先生说,在摩洛哥,从国王到政府官员、新闻媒体,都知道他们获得孔子教育奖的事情;而来自印度拉贾斯坦邦的代表说,在印度,50%以上的受教育者都知道孔子。

  曲阜旅游局副局长刘续兵介绍,今年1-9月份,曲阜“三孔”的门票总收入同比去年增加1000多万元,游客量增加近30万人次,增幅非常大。他认为,这与去年孔子文化节的全球祭孔有关。“我认为,这个创意的轰动效应,应该比孔子文化节三年五年甚至多年的总和还要大。”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孔子文化的开掘,大手笔的文化创意最为重要,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以此为基础,打造以孔子文化为主体的文化产业。

  中华遗产杂志主编夏骏先生认为,孔子文化节应该有更多独创的文化话题,去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而世界孔子学院咨询专家蔡恒奇认为,从2004年至今,我国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孔子学院已经突破100家,未来几年内达到500所也不成问题,这是推广孔子文化的一个很好的渠道。

  专家们建议,除了别具创意的大手笔,孔子文化节也应该真正成为曲阜市民自己的节日,让当地百姓能够参与进来,真正以主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在彼此的真诚交流中树立和推广孔子家乡人的自豪感,这种口碑效应是无法替代的。本报记者 温涛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专题:2006两岸同根祭孔大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