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公安进京办证 外地人办二代证有望在京取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1:55 北京晨报

  外出人员亲属代办二代证难落实,公安部拟出台办理新措施

  “十一”长假快到了,许多在京外地人回家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知,公安部正考虑采取由外来务工服务地的公安机关负责登记采集外来务工者的人像,再由公安系统的专网传回务工人员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最后由务工者的家属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确认办理的便民措施。

  外来务工者愁办“二代证”

  “回一趟家挺不方便的,开销大不说,关键是平时没有时间呀。”目前在北京一家外企担任保安工作的小刘向记者诉苦,他老家在沈阳,但现在又没有时间回去办理第二代证,而且老家的公安机关明确告知亲属不能代办,自己平时又很难请到假,如果趁“十一”长假回老家办理二代证,又怕当地警方也休息。

  公安部酝酿出台新政策

  9月下旬媒体曾报道,对长期外出人员申领第二代身份证可由亲属代办。昨日下午,公安部二代证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各地公安机关因为受设备的条件限制,难以执行这项政策。

  据有关人员透露,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出台新的政策,由外来务工服务地的公安机关负责登记采集外来务工者的人像,再由公安系统的专网传回务工人员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最后由务工者的家属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确认办理。

  地方公安北上便民办证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通知规定,对长期外出人员在外居住较为集中且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有一定困难的,公安机关可以组织专人前往外出人员居住地集中办理人像采集和换证手续。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组织部分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地区的公安机关民警,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为他们集中办理二代证。其中浙江永嘉县警方就进京为532名来京务工人员办理了二代证的换发工作。

  黑龙江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筹办在北京设立受理点,预计在10月中旬可成立该受理点。一般办理程序是,在京工作的黑龙江人要办理“二代证”,先是在北京进行电子摄像,然后传送至黑龙江省公安厅。公安厅将发一张排序单给家属,其家属带户口簿和“一代证”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即可。

  晨报记者 郝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