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雕”讲述中外城市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43 重庆晚报

  

“植雕”讲述中外城市故事(图)

  美国雷丁:“西部牛仔”

  

“植雕”讲述中外城市故事(图)

  上海:“聚焦世博”

  

“植雕”讲述中外城市故事(图)

  北京:“通向2008”

  中国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近日在世纪公园开展,大赛主题为“地球·家园”,通过植物艺术造型展示了世界生物多样性、城市文化多样性和艺术表现多样性的深刻内涵。

  来自国内外55座城市的82件参赛作品,向游人讲述了参赛城市的民俗风情故事,本市作品“台阶魔方”参展获得好评。组委会在每个作品前制作说明牌介绍当地的文化背景,参观者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作品造型和文化介绍,了解50多座国内外城市的风情,展览将于11月30日闭幕。

  讲述城市的故事

  本市作品“台阶魔方”反映了重庆的地貌特征,它以规整的几何结构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开放式的造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既有爬坡上坎的山城特色,又有重庆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山西太原创作的植雕作品“商道”,搬出古老的算盘、铜钱,寓意晋商纵横商海500年的辉煌和成功。楚文化发源地武汉,带来“知音”人物作品,以高山流水为背景,栩栩如生的脸部造型,仿佛带着游客穿越时光隧道,站在2000多年前的汉江边,亲身见证俞伯牙与钟子期相知相惜的那份真挚友情。北京选送的“通向2008”,接过希腊的奥运火炬,将长城、天坛、城门巧妙组合,并以镂空远眺奥运标记构图,叙述着北京的悠久历史,和2008奥运会的美好未来。

  诠释西方风情

  希腊此次带来的作品为建于公元前447年的“帕德教神殿”,是希腊文明与民主的象征,代表希腊最伟大的建筑艺术。神殿前的奥运五环标志,意味着希腊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舞台”表现了欢快的庆祝场面,寓意着加拿大是个多种文化共同繁荣的国家。匈牙利布达佩斯“国会大厦”雄伟壮丽,园艺设计师更是将外观植物运用得炉火纯青,圆润柔和的建筑线条、凹凸有致的砖块质感、自然高雅的色彩过渡,无不透露着皇宫的贵族气质。美国雷丁的“西部牛仔”栩栩如生,几名牛仔骑着骏马在草原上驰骋,整个作品造型洋溢着速度、力量和激情。

  记者易行摄影报道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