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21 新京报

  即日起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将逐步达到每度2角和每度5分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对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差别电价政策的意见》进行解读时透露,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差别电价实施范围从6个高耗能产业扩大到8个,并将其分为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试行差别电价政策。

  同时,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价格加价标准分别从原来的每度5分和2分提高到每度2角和5分,其他类企业不变。这一过程将在3年内逐步完成,具体步骤是:从2006年10月1日起,淘汰类加价1角钱,限制类加价3分钱;从2007年1月1日起,淘汰类加价1角5分钱,限制类加价4分钱;从2008年1月1日起,淘汰类加价2角钱,限制类加价5分。具体执行中,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标准。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差别电价政策,主要是针对部分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并且这些行业中存在着大量高耗能、高污染、工艺设备落后企业的情况制定的。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对抑制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盲目发展的势头,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截至2006年5月,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实行了差别电价政策。但由于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的力度较小,加之部分地方政府担心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现行政策贯彻情况不十分理想,需要进一步完善。

  ■链接

  五项措施完善差别电价

  1、禁止各地自行出台优惠电价措施;

  2、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将差别电价的实施范围由原来的6个行业扩大到8个行业,即在原来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黄磷、锌冶炼2个行业纳入差别电价政策实施范围;

  3、调整差别电价政策界限;

  4、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即今后3年内,要将淘汰类企业电价提高50%左右,加价标准从现行每千瓦时5分钱提高到2角钱,对限制类企业的电价加价标准由现行的2分钱调整为5分钱。

  5、对企业自备电厂实行收费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