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险游要有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9月30日讯不建议参加专业探险活动,探险旅游装备应该充足精简合理负荷,出行前要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方案。9月30日,青岛市旅游局发布“十一”自助游、探险游安全提示,提醒市民户外探险要安全第一,做好身体、精神、物资和全面救助的准备。

  据了解,今年“十一”是实行长假制度的第18个旅游黄金周,市民出游也由以往简单的出门看景转变为休闲、度假游,寻求刺激体验的探险游参加者也越来越多。一些热爱户
外探险的市民通过一些运动协会、俱乐部甚至网络等方式召集探险爱好者一起出游探险。但是,由于不少出游者对所选探险地点不熟,准备不足等原因,在探险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青岛市旅游部门提醒,请广大探险旅游者务必增强探险旅游的安全意识,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出行前应事先了解背景资料,挑选合适的时间、地点,做好身体、精神、物资和全面救助的准备。游客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参与比较成熟的、有组织的、有安全保障的大众化探险旅游项目。探险旅游爱好者可选择正规的有经验的探险旅游机构,如专业旅行社、探险协会、登山协会等,参加有组织的休闲式探险旅游活动,如沙漠探险、山岳探险、峡谷探险等。专业探险活动难度大、要求高,不建议游客参与。

  另外,探险旅游要避免因疲劳而导致的意外伤害。平时加强体能锻炼,行前进行专门训练。要根据探险地环境、项目的难易程度和自身健康状况选择探险旅游活动和线路。装备应充足精简,合理负荷。行前要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方案。设计线路尽量靠近公路,保证救援人员能够及时到达。尽量选择村庄和登山大本营等作为宿营地,尽量不安排露营。发生任何身体不适应立即休息,禁止继续前进。保护探险旅游区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不任意丢弃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和生态平衡。尊重当地民俗风情和宗教信仰。


记者 刘大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