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售处方药要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外地一些青少年因长期服用盐酸曲马多引发药瘾,严重危及了身体健康,这一事件曝光后,本报记者曾对省城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仍然发现有许多药店不看处方就销售盐酸曲马多,有的药店销售人员甚至称盐酸曲马多不是处方药。

  盐酸曲马多事件之前,市民杨小姐曾多次不凭处方就买到了处方药,事发之后,她感到有些后怕,因为当时在一些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工作人员连问都不问。

  为了保证人们的安全用药,国家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规定实施以后,有的药店为了自己的生意,明里执行规定,暗里却偷偷违规销售处方药,留下了安全隐患,盐酸曲马多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医学专家告诉记者,盐酸曲马多止痛效果比较好,如果严格按照医生处方服用,应该不会产生依赖性。国家规定的其他处方药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凭经验服用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

  不少市民表示,为了人们的用药安全,国家对处方药销售有明确规定,省城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检查力度,除市民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外,执法人员也可通过暗访等方式进行检查,发现有违规销售处方药的单位,要严惩不贷。


本报记者 刘海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