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最想自己当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00 现代快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 自己开公司、开店,还是当一个工作时间自由的SOHO一族?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最近做了一项调查,他们随机采访了上海市中心城区及市郊的名牌、普通中小学近3800名学生及近1000名家长,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描绘的职业蓝图各有不同,小学生热衷于自主创业,而初高中生则欣赏半自由的工作状态。

  “自己当老板多神气,还不用每天起早上班,多自由。”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五年
级的小杰说,平时同学之间谈得最多的理想就是当老板。和衷小学五年级的小仪也表示,长大后先工作几年,有一定经济基础后就和好朋友一起去开公司。

  相对小学生的“雄心勃勃”,初高中生显得理智得多。初一的小雯表示,随着年龄增长,发现一步登天太难了,还是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工作比较现实。小雯说,她今后会选择相对稳定的全职工作。复旦附中高一的小琼谈起这3种工作状态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半职工作。她说,她从小就向往自由的工作生活,每天不用在固定时间上下班,可以自己安排。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教授产生这种现象主要因为学生对社会职业的理解还不够。小学生只看到当老板的风光而不知其创业艰辛,中学生对现实有一定的认识,但还认识不全。章友德指出,学校和家长应该引导学生意识到,社会分工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树立其正确的择业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