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成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00 现代快报

  

三峡大坝成摇钱树?
2006年7月2日,曾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吴先生,带着一行朋友去参观三峡大坝。令吴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当驱车来到三峡专用公路检查站时,却被告知每人要购买105元的三峡大坝参观门票后才允许通过近30公里长的通往坝区的专用公路。“那种曾经参与三峡建设的光荣感和成就感,顿时荡然无存”,吴先生说。

  三峡大坝 资料图片

  三峡大坝成为摇钱树

  2003年3月28日,三峡开发总公司以开发三峡大坝旅游资源为由,与深圳华侨城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了长江三峡旅游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向游客收费。

  2004年11月30日,国资委向社会公布了首批49家中央企业的主业,明确三峡开发总公司的主业为“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相关专业技术服务”。然而三峡开发总公司通过自己主办的媒体《三峡工程报》对外宣称“国资委界定三峡总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水电资源开发、电力生产和旅游开发”。

  作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性工程,三峡大坝的宣传是由国家各大媒体无偿提供的,并因此为大坝旅游形成了巨大的买方市场,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惟一要做的就是涨价和再涨价。据了解,三峡大坝门票在2003年从32元涨至68元,而今年又从68元涨至105元。

  记者采访中,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和三峡库区广大民众及各旅游企业一致认为:三峡大坝建成后作为亿万人民投资兴建的人造景观应免费对游客开放。而三峡开发总公司前任副总经理、现任三峡开发总公司高级咨询师秦中一也表示,他认为三峡大坝应该免费向所有的中国百姓开放。三峡工程是国家工程,花的是国家的钱,国家的钱就是老百姓的钱。同时,也有法律专家指出,三峡坝区旅游收费不合法。

  三峡旅游公司被指垄断

  数百家旅行社怨声载道:以建设世界水电旅游名城为目标的宜昌市,拥有各类旅行社数百家,其中只有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所属大三峡旅行社一家享有三峡专用公路封闭管理和对大坝旅游资源独家垄断的特权,控制了全市绝大部分的客源市场,尽管其他众多旅行社苦苦挣扎,却收益甚微。

  长江三峡游船上的中外游客每年约有30万人次,多数游客有上岸游览三峡大坝的需求,按理说各游船和旅行社都可以自行安排接待,但大三峡旅行社利用门票和通行证特权,强行将所有游船游客的接待权掠为己有,从中获取垄断利益。

  一般的游客和旅行社要游览三峡大坝,必须通过三峡专用公路,然而办理公路旅游通行证的办证机关,居然就是大三峡旅行社。于是对于和自身有竞争的市场对手,大三峡旅行社采取控制通行证办理、控制上坝顶游客名额,只有大三峡旅行社办理的游客才可以登上坝顶参观。据《小康》杂志

  【相关】

  三峡坝顶

  国庆暂不开放

  □据新华社电(记者 江时强)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9月30日对记者说,国庆长假期间,三峡大坝坝顶将暂不对游客开放。

  三峡工程目前正处于向156米水位蓄水期间,水库水位目前已超过140米高程,每天的水位都处在上涨过程中,三峡大坝正经受着安全考验;三峡大坝坝顶公路正在加紧进行最后的施工,人员和车辆往来频繁;位于坝后的三峡电站输电线路密布,为配合蓄水每天的负荷也在不断调整。从以上因素考虑,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决定,10月1日至7日,三峡大坝坝顶暂不对游客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