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邢台地税携手智联招聘开发新型培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01 千龙新闻网
河北邢台地税携手智联招聘开发新型培训(图)

评审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邢台地税携手智联招聘开发新型培训(图)

专家们在评审意见书上签字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于振华)一套由北京智联招聘和河北邢台市地方税务局联手开发的针对不同层次领导干部的培训体系日前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套新型干部培训体系突破了重任用而轻教育培训等4大误区,实现了人职匹配、干部培养与任用的有效结合。

  十月“怀胎”孕育“一体两翼五序列”

  为全面建设一支适应现代税收管理要求的高素质地税干部队伍,落实中央3号文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从今年年初开始,河北邢台市地方税务局在北京智联招聘协作下,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历时近10个月,最终形成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宗旨、以建立各级干部领导力模型为突破口、以提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为核心、以提升干部队伍必备技能为支撑、以专业能力为基础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据悉,这一体系的基本框架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五序列”:“一体”即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地税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两翼”即税收专业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是地税干部的必备技能,是做好地税工作的两个支柱;“五序列”即地税干部的税收、财务、人教、信息、行政等五大专业序列,专业能力反映了履行本职工作所需的专长知识及技能,这是做好地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六员”变“全员”培训新型税务干部

  为了保证“一体、两翼、五序列”培训体系的全面落实,该局还建立了一系列运行保障机制,即:建立配套教学课程体系,实现因人施教、按需培训;建立培训绩效评估制度,实现对培训绩效的量化考核;建立系统内部培训师制度,为增强培训工作的长效性、持续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我们建立这一系列运行保障机制,目的是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和全面性。”河北邢台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局党组书记郭春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局在全面贯彻

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北省地税局“六员”培训方案的基础上,将科级领导干部、政工综合人员和机关干部全部纳入培训体系,对不同级别、岗位和年龄的地税干部都明确了相应的培训目标和任务,实现全员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该项培训体系力求借鉴国内外企业界人才培养先进经验,结合国家机关工作特点,依托先进的测评工具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实现干部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政企合作提升干部

领导力突破四大误区

  针对河北邢台市地税局与北京智联招聘合作开发的“邢台地税领导力发展中心规划”,来自国家人事部中国高级

公务员培训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培训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北京举办的评审会上一致认为,该项培训体系可以以“3个特点、4点突破、4种优势”来概括。

  该项培训体系的3个显著特点一是针对性明确,二是科学性具备,三是系统性突出。4点突破性尝试包括变重任用而轻教育培训为两者并重;化完成培训任务是软指标为同完成工作任务一样的硬指标;变重上岗前要求而忽略上岗后的培养为强化任职后的培训;化培训工作零散随意化现象为逐步建立、健全激励性的培训机制,以实现人职匹配、干部培养与使用的有效结合。

  从终身教育的视角看,实施和落实“规划”还将体现干部在职培训优于学校学历教育的4种优势:1、占人生受教育的时间跨度长;2、获得的知识、技能直接应用性强;3、获取知识、技能及时;4、学习方式灵活机动。这是任何层次的学历教育,都难以做到的。可以预期,推广这种“知识技能及时化”的培训方式并持之以恒,一定会带给干部领导力提升更充分的活力。

  “邢台地税领导力发展中心规划”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也引起了河北省地方税务局有关领导的重视,河北省地税局副巡视员杨云和、河北省地税局教育处处长张云洲专程赴京出席了此次评审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