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高速公路可否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5:50 都市快报

  每逢节假日,驾着爱车与亲朋好友结伴出游,是很多人的首选。但高速公路上的堵车长龙,往往冲淡了人们的美好心情。可以说,在每个黄金周的交通高峰期,高速公路收费口通过难,成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2005年“五一”节当天,记者驾车从北京去济南,原本只需5小时的路程,却用了9小时。多花的时间,都用在了收费口上。从北京到济南500公里,要过4个收费站,每过一站
交费就得花1小时左右。

  看来,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在黄金周实行高速公路免收费制度,至少是在人们出行最集中的黄金周头尾几天里,在那些车流量超大的“黄金路段”,应当免收高速公路费。

  谁应当为这笔“免收费”买单?当然应当是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这是企业享受“垄断”带来的丰厚利润时,应当承担的一笔经营成本。

  付出这笔费用值得吗?当然值得。以企业减少几天的收益,换得成千上万人出行的顺畅和心情愉快,这是一笔多么值得的“和谐成本”啊!

  当出行难已经影响到黄金周的“含金量”时,管理部门有必要反思高速公路收费制度和服务方式,有必要实行一定的措施来控制和干预。对于那些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收费站更应该在黄金周免费,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