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华有所学校搞了个“你夸我 我夸你”的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5:50 都市快报

  学生都变得积极起来

  国外管这叫“罗森塔尔效应”

  记 者 卢哲恒

  “他的声音很好听,朗诵课文很有感情”、“她的课外知识丰富,老师出的问题都难不倒”、“他画画很像,所以我们班的黑板报是全年级最好看的”。

  9月26日,金华市环城小学三年级学生集中在操场上,参加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活动的要求是让每个同学夸夸自己和别人的优点。

  平时谦虚的同学不愿意夸自己

  台下同学齐喊“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邵健民几乎是被同学逼到台上的。要让这位平时十分谦虚的小朋友说说自己身上的优点,对他来说,比大考还要难。

  当他在台上害羞得说不出话来时,下面的同学就齐声喊:邵健民,邵健民,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三(1)班的张欣然是个特殊的孩子,因为出生时缺氧,她的一条腿行走不便,走路、上厕所经常摔跤,有时候同学会取笑她。

  但这个乐观的女孩子一直坚持上体育课、参加班级舞蹈节目,坚持锻炼,每天放学后做160次站立,做120个仰卧起坐,暑假里还跟父母去云南、贵州旅游,游玩中坚持自己走路。

  这位从来没有惧怕过命运的张欣然同学最后走上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还将那些平常帮助关心她的同学和老师也请上台来,用夸奖来表达感谢。

  还有一位已经在弥留之际的母亲托人送来一封信,是她趴在病床上写的,因为多次化疗,握笔无力,字迹歪歪扭扭,学校的王丽民老师代为宣读这位母亲对自己女儿的表扬。

  这位十岁的小姑娘在母亲诊断出癌症之后,扛起了本来不需要她担当的事情,母亲知道学校有个“夸奖日”之后,本来想到学校亲自夸奖女儿,无奈已经力不从心,“她将对女儿深深的爱写在这页纸上,”王老师说:“很多同学都流泪了。”

  夸奖日的第二天

  孩子变得积极起来

  王丽民老师说,第二天,有一位本身就是浙师大教师的家长,发现“夸奖日”之后,孩子的脸上有一种特别的神采,而这个孩子本来在学校的表现不算太好,为什么那天会特别精神呢?孩子说,有人夸他“音色好,朗诵起来特别有感情”。

  还有一些平时话不多的孩子,第二天上课时,开始变得积极起来,老师一提问,小手就举得高高的。

  “儿童教育中,给予肯定是一种心理的“强化剂”,夸奖的作用就是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学上叫做‘罗森塔尔效应’。”王丽民说

  美国有一个心理实验

  说明夸奖确实挺有效

  1966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教授曾进行过一个有名的教育实验。有一次,他来到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便地走了一趟,然后在学生名单上圈了几个名字,并告诉老师说,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从此,被罗森塔尔教授肯定的学生不仅自己认为将来一定有出息,连老师都另眼相看。果然不出教授所料,过了一段时间,教授又来到这所中学,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真的成了班上的佼佼者。

  罗森塔尔教授这时才对他们的老师说,自己对这几个学生一无所知,他是随意地圈了这些学生的名字,至于后来他们比别的学生出色,完全是一种心理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