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肢残自学成富翁 欲打造农药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39 重庆时报

  “敬爱的老师,求求你们,我要读书!”胡智泉成了千万富翁后,30年前的这封信还保存在案头。

  虽然这封长达千字的“陈情表”,只带给肢残的胡智泉一年读书机会,但他一直坚持自学。现在,他的农药厂作为忠县16户重点企业之一,正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他的目标是凭借科技,把忠县打造成西部农药城。

  写5页信哭诉“我要读书”

  1969年8月的一天晚上,山洪暴发带来的泥石流,击穿胡智泉家的后屋,一块巨石轧在5岁的胡智泉的脚上,醒来后,他的右腿已被截去三分之一。

  懂事的胡智泉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考上了重点中学。然而,学校却以“上学不便”为由拒绝他入学。

  胡智泉心里痛楚极了。“敬爱的范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他铺开作业本,眼泪滴在纸上,慢慢向周围扩散……“我想读书,我不想这辈子就废了……”1000余字长达5页的书信交到了班主任范远平手里。范老师在班上读信时,同学们哭成一片,这封信感动了校长,答应“破格”录取胡智泉。

  初二上学期,胡智泉再次被校方勒令退学。“学校退学的原因是我体育不行。”胡智泉透露。

  15岁搞养殖赚了2600元钱

  失学后的胡智泉白天拄着拐杖干农活,晚上自学。在范云坤老师帮助下,仅用两年就自学完高中课程。

  胡智泉得知达县将举办一个养殖培训班,便留给家人一封信后来到县城,在教室外旁听专家讲课。1979年,15岁的胡智泉买来家禽搞养殖。这一年,他赚了2600元钱。在当时人均年收入仅100元左右的农村,他轰动了左邻右舍,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养殖业。

  瘸着腿全国各地推销农药

  1993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把胡智泉引进了农药行业。当时29岁的胡智泉回到忠县农村老家,看见庄稼被病虫侵害,他询问到乡亲们为何不买农药时,乡亲们摇摇头告诉他:“农药太贵了,也不一定见效。”

  这句话触动了胡智泉,他决定搞一家生产农药的企业。胡智泉四处奔波,终于用诚心感动了重庆扬子江化工厂,1994年4月,重庆扬子江化工厂忠县分厂挂牌成立,胡智泉担任厂长。

  很快,第一批农药上市了,胡智泉以低廉的价格,让乡亲们“先拿回去试一试”,顺利地打开了市场,胡智泉并没有满足,他拖着残腿,和销售人员到全国各省去推销产品。

  目标:6年后公司上市

  从小好学的胡智泉深知科技的作用,他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等合作,开发出一批环保产品。目前,厂里已经投入8000万元,在工业园区建立占地200亩的新厂,公司的设计能力已经达到年产9000万元的产值,并与美国、韩国等国企业有合作。公司还争取6年之内上市,将忠县打造成西部农药城。本报记者杜玉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