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下闸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40 北京日报

  

我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下闸蓄水

  9月30日,龙滩水电站左、右两岸导流洞同时下闸蓄水。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龙滩(广西)9月30日电(记者刘伟王勉)一个举世瞩目的工程,一道充满希望的曙光。9月30日上午9时37分,随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
事长、龙滩下闸蓄水总指挥长钟俊的一声令下,我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正式开始下闸蓄水。

  左右岸导流洞口4扇闸门在启闭卷扬机驱动下,依次缓缓下降。在中国水电七局龙滩工程机电安装人员精确操控下,每扇重310吨的闸门轰然扎进红水河的滚滚洪流中。紧接着两艘小船从下游分别驶进左右岸导流洞,检查闸门是否漏水。

  上午10时整,钟俊在接到“下闸顺利,堵漏符合设计要求”的汇报后宣布“下闸成功”。大坝上顿时响起掌声、鞭炮声、欢呼声。

  新闻资料

  “龙滩”将创三项世界之最

  红水河是我国十二大水电建设基地之一。中国大唐龙滩水电工程位于红水河上游的广西天峨县境内。

  龙滩坝址以上流域面积98500平方公里,其装机容量占红水河可开发容量的35%——40%,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相应水库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27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70亿立方米。

  工程主要由大坝、地下发电厂房和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它的建设将创造三项世界之最: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

  (新华社龙滩9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