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讲述长征经历:我为周恩来做护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老红军讲述长征经历:我为周恩来做护理(图)

  【人物小传】刘江萍,男,1916年生,江西赣县人。1932年7月参加红军,193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卫生员、司药长、医生、卫生队长、卫生处长、医院院长。1958年到湖北省军区,任后勤部副部长、部长,1973年离休。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记者梅华峰

  9月13日上午,在南湖花园一套普通的民宅内,记者见到了91岁高龄的老红军刘江萍。寒暄过后,精神矍铄的刘老讲起了他长征中的故事。

  1935年6月,在红军总政治部当卫生员的刘江萍,刚刚随部队翻过雪山,到达四川省懋功县,总政治部秘书长肖向荣交给他一项特殊而又光荣的任务,给时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周恩来当护理员。“当时周副主席患的是肝病,天天发高烧,身体相当虚弱,躺在床上不能动,需要人护理。”思维清晰的刘老说,当时,他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能有机会到红军高级领导身边工作,紧张的是怕不能胜任此项重任。邓颖超一席话让他吃了定心丸:“你是什么地方的人?什么时候参加的红军?”“我是江西赣县农村人,1932年参加红军。”“哦,是苏区来的,我就喜欢农村的孩子,你在这好好干吧,我相信你。”

  护理是辛苦的,特别是边走路边护理,每天都要完成无数次的喂水喂药、擦洗翻身、端屎倒尿等,手脚勤快的刘江萍干得起劲,让邓大姐非常满意。刘老回忆说,当时周副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有20多个,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下属平易近人,吃的和工作人员一样,不搞特殊,不开小灶。有空还和我们拉上一会儿家常。

  周副主席对身边的人要求非常严格。刘老说:“我曾被他训斥过一顿。”

  “为什么?”记者好奇地问。

  “就为了一双筷子。”

  原来是长征途中,周副主席专用饭盒的铁把子断了,刘老便用一双筷子代替了提手。不料,周副主席看到后问筷子是哪里来的,刘老说从老百姓家里拿的。一向温和的周副主席严肃地对刘江萍说:“你赶快送回去,不然我让你们指导员处分你!” 刘江萍不敢怠慢,赶紧还回原处。

  部队进入甘肃后,行军经过一些村庄,村子里面到处都是梨树,老百姓家里也放着成堆成堆的梨。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有人提议弄点梨来吃,周副主席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一个也不能拿,要吃自己花钱买。”他们身无分文,只好“望梨止渴”。

  刘老深情地说:“周总理爱人民,长征时就是典范,这事对我印象太深了,在后来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我都以总理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

  1935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瓦窑堡镇,刘江萍结束了在周恩来身边的护理工作。当时,中革军委副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张云逸要他改行去学测绘,周副主席却出面制止:“部队伤亡重,卫生员岗位也很重要,就不要小刘改行了。”

  那时,军委

卫生部卫生学校恢复,刘江萍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去了。后来,刘老又在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学习了5年,成为我军延安时期培养的知识分子。时空连线连线人物:刘静(刘江萍二女儿)我们4个孩子从小跟爸爸的时间比妈妈时间长,爸爸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爸爸在省军区后勤部长的岗位上干了多年,管钱管物,从不以权谋私。多年来家里的一对沙发两个扶手不一样,坏了后配的,被别人戏称为“鸳鸯沙发”。他从来不给组织提任何要求,对我们也是一句话:不要向组织伸手要待遇!

  我们的成长,爸爸没有找任何关系为我们铺路,入党提干全靠自己努力,有时虽然也有点怨言,但一想到爸爸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也就没什么了。

  老爷子86岁时赶上了“时髦”,学会了五笔字型,打打字,上上网,还给远在国外的外孙发电子邮件。如今,他老人家的心愿是等身体条件好一些,还要到珞珈山上的老年大学去学习。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