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保护女性农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2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刚周艳涛)进城务工的女性农民工过得怎么样,她们的权益能否得到保护?省妇联研究室近日展开了对在城市务工的女性农民工生存现状的调查,这是我省首次针对进城务工的女性农民工进行的全方位调查。

  “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农民工在城市务工时更容易受到伤害,她们的维权成本会更高,很多时候她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维权。”省妇联一位工作人员说,一旦发生纠纷,她们往
往会采取忍气吞声的办法,在与用工方的交涉中也因女性性格的原因而处于弱势境地。

  据了解,全国每年进城务工的女性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的三成左右。女性农民工在工作时经常会遭到不公正待遇,诸如安排女职工从事井下劳动,让女性农民工从事高温、有毒岗位作业等。

  据了解,此次调查主要以访谈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问卷共分4个部分,包括女性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工作情况、权益保护情况和人际交往、婚恋观念等情况。在权益保护一栏共设计了15个问题,包括一天工作时间、休息、工资是否拖欠或克扣,还有医疗、养老、意外事故保险金交纳情况。另外,一个问题很受女性农民工的关注:孩子在城市入托、上学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在哪方面。调查问卷还涉及到女性农民工的婚恋观念、人际交往等方面。

  有关专家分析,通过此次调查,将对了解和反映我省城市女性农民工的人群特征、职业分布、经济生活水平、权益保护以及在城市打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将来的发展趋向等提供帮助,为政府出台一些改善女性农民工生存环境的条例提供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