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局之年看遂宁——— “零资源”谋变:择其善者聚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3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陈岚陈岳海“一双小手牵两只大手”———金秋访遂宁,“牵手”是热门话题。

  小手,是遂宁的自称;两只大手,一指成都,一指重庆。

  “牵手”动静不小:10月下旬,首届泛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将在遂宁举行,成
渝两地商会首度携手,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港澳台等地商会踊跃参加……

  遂宁人预期:又一个聚集资源的好机会来了!

  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专家形容这样的地区为“零资源”。对其而言,发展的关键不在于自身有何资源,而在于能聚集什么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牵手”之于遂宁,意味着更快地成长,预示着更好地发展。

  “聚集优质资源,实现科学发展!”采访中,遂宁市委书记崔保华一再强调:抓技改、调结构、聚资源,正是遂宁贯彻宏观调控精神、狠抓增长方式转变的切入点。

  今年春,省委书记张学忠考察遂宁后嘉许:“像这样发展,后劲不可限量。”

  如何变“过路经济”为“停留经济”?

  流得慢的“盆底”→聚得拢的“洼地”

  今年5月1日,遂渝快速铁路通车。原先4小时的车程缩短大半,重庆游客猛增数倍。

  如此盛况,前几年难以想像。地处四川盆地中部的遂宁,长期交通不便、要素欠缺,被戏称为“盆地的盆底”。1985年至2003年,全市人均固定资产投资仅为全省的一半;工业发展增速多年居省内倒数几名……投入不足,产出不高,区位弱势、资源弱势与发展弱势“一脉相承”,令人扼腕。

  遂宁人揣着新交通图走进“十一五”。西南交通布局深化,遂宁成川内第二大枢纽:“十一五”末,将有9条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在此交汇。

  更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将成渝经济区确定为重要增长极。遂宁距成渝各150公里,两个特大中心城市为圆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在此形成交集。

  然而,区位条件改变,并不等于“盆底”命运的逆转。遂宁人在思考:纳入成渝经济区,利于承接双重辐射,但两大中心城市“极化作用”的制约也可能变强;建成快速通道,利于要素流动,但“一晃而过”的负面影响也可能更大。怎样把“过路经济”变成“停留经济”?怎样把成渝走廊上的交通节点建成名副

  其实的“川中明珠”?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6月,规模空前的大调研铺开,15个课题直击发展的关键。以此为基础,市委出台《关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思路明晰:让要素流动较慢的“盆底”变成聚集优质资源的“洼地”。

  “工业强市、商旅兴市”,是《决定》明确的主战场。曾代表遂宁与成渝两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任永昌市长解释:“聚集资源的一大重点,是依托重庆的工业优势、成都的商贸优势,承接成渝及沿海的产业转移,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

  如何变“项目建设年”为“项目科学年”?

  产品→产业→产业链→产业树聚集资源,载体是项目。而项目,是遂宁的一个“结”。

  “十五”期间,全市新上投资上千万元的工业项目仅70多个,赶不上成都近郊一个县干一年。

  遂宁决策层很清醒:项目问题,表面看是投资规模的差距,根子却在优质资源聚集能力不足、现代经济发展能力不足、自主创业和对外开放能力不足。

  基于此,遂宁人给今年启动的“项目年”定调:力戒泥沙俱下的“项目建设年”,力争真金白银的“项目科学年”;绝不饥不择食,绝对求贤若渴。

  就这样,3个总投资2亿多元的项目被一口回绝,原因是可能对涪江造成污染。

  对“零资源”地区而言,说“不”非易事,但更难的是如何求“贤”。

  遂宁是传统产猪大市。“一头猪值多少钱?”市委书记在全市大会上提问。一块钱的初级农产品经过加工,在美国附加值增加3.72元,在中国只增加0.38元,“因为产业链太短”。高金公司从猪肉加工进入猪附产物综合利用等新领域,即将上市的骨维素实现生猪产品的第三次转化,一举提高附加值三成多。这不就是“贤”?

  项目放大了就是产业,产业往深处做就是产业链,产业链往宽处长就是产业树。翻看“遂宁工业产业链发展指引”,化工、食品、纺织服装、机电配套、制药五大领域中,五大上市公司形

  成的“遂宁板块”中,正往产业树方向发展的远非生猪一支。从国家产业规划纵深处找项目,从科研创新源头上觅项目,从资源综合利用中挖项目,从成渝产业垂直分工布局中抢项目;以投入产出率取舍项目,以环保、能耗指标考核项目,以创造税收、容纳就业的实绩评价项目———就这样,路子宽起来,步子也稳起来。

  从改建2万吨老厂,到迁建20万吨新厂,再到新厂扩容至40万吨,华润蓝剑在遂宁的投资计划一变再变。总经理张量表示,将2008年的计划提前至今年实施,是出于对未来的预期、对遂宁的信心。

  今年前8月,遂宁新开工工业项目两大趋势明显:其一,项目质量提高,新兴产业填补空白,单体投资规模增大,最终决定产出的生产性设备投入占比提高;其二,项目布局优化,集约用地、集群开发的建设格局逐渐呈现。

  如何变“不敢想”为“敢于干”?

  政府打开“窗口”→大家共建“平台”

  “现在太忙……”9月26日下午,长途电话那头,袁国民言语匆匆。这位华纺银华公司的副总经理,现在浙江的衡逸化纤公司挂职当总经理助理。“衡逸5年前产值5亿,现在是100亿,5年后的目标是400亿,这样的速度在内地简直不敢想!”

  与袁国民一起被遂宁市选派赴浙挂职培训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还有33人。为期两月的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实地考察+挂职锻炼”模式,这在全省是第一次。

  “就像开了一扇窗,浙商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造活力,遇到困难不找理由只找办法的实干作风,给人印象最深……”学员陈实的感言,正合了市领导此举的初衷:培养更多敢闯敢干、创新创业的人才,才能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还有一扇“窗”,9月下旬起挂在遂宁党政网上:请公众评议党政部门履职服务的情况。这是始于去年的“效能革命”深化的举措之一:企业和老百姓可网上投诉,一经查实,部门和个人都取消当年评优资格;连续两年被评不合格,个人和部门负责人“下课”。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89名干部因为低效、不作为或违规被处分。

  聚集优质资源,主角是人。力争三年时间,创下国家级卫生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旅游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5张“城市名片”———近日启动的“五创联动”,考验的正是380万遂宁人从“不敢想”到“敢于干”的勇气和智慧。

  一个更大、更新的发展平台,正在川中这片“零资源”的热土上搭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